•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疾病防控

预防乳腺癌,吃对很重要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2-10-28 17:31
[字体:  ]

每年10月为乳腺癌防治宣传月,旨在让更多女性加强乳腺疾病预防意识。乳腺癌是世界上第二常见的癌症类型,也是女性中最为常见的癌症,其发病率正逐年上升。


在乳腺癌已经确定的危险因素中,营养和饮食结构与乳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中,酒精摄入和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导致的肥胖,是已经被流行病学研究证实的危险因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防癌意识也逐步增强,经常会有人问到,饮食方面有没有能预防乳腺癌的好建议呢?下面我们来一一分析。


控制饮酒或不饮酒


不少人有饮酒的习惯,但酒精摄入与很多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饮酒可以导致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如果每天多摄入10克酒精,患乳腺癌的相对风险将增加7%。过量饮酒会导致肝功能的损伤,影响肝脏对雌激素的灭活,从而影响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定期饮酒会影响绝经前和绝经后女性的性激素水平,而乙醛是酒精代谢的产物,已经证实具有致癌性。


此外,酒精也是一种脂质性溶剂,可以增强人体细胞对致癌物的渗透性。对于男性,过量饮酒同样会影响肝脏对于雌激素的灭活,增加罹患男性乳腺癌的风险。所以,对于有长期饮酒习惯的人,尤其是伴有肝脏疾病或肝功能已经出现损害的人群,控制并减少酒精摄入有助于预防乳腺癌。


适当减少脂肪摄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日常的饮食结构里,脂肪的摄入比例正在不断升高。较高的脂肪摄入可能诱发乳腺癌,这与脂肪的过度摄入导致内源性雌激素分泌增多有关。研究显示,坚持低脂饮食的人患乳腺癌的风险可降低大约9%,适当减少脂肪摄入可以预防乳腺癌。高脂肪食物不仅仅包括肥肉、食用油等,一些油炸食品,过油烹饪的菜品,牛油果、榴莲等水果,鹅肝、猪肝等动物内脏,即便看上去并非“过分油腻”,但实际上却富含大量脂肪,应适当少吃。


尽管摄入过多脂肪可能诱发乳腺癌,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富含脂肪的食物都不能多吃。脂肪可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摄入不同类型的脂肪酸对于乳腺癌患病风险的影响并不相同。


摄入过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同时,研究表明,摄入海洋来源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因此,适当摄入富含此类脂肪酸的海洋鱼类及鱼油,有助于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含有的很多成分,被认为有预防癌症的作用。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陆续有研究表明,摄入较多蔬菜和水果的人患癌症的风险更低。2012年一项荟萃分析显示,较多摄入水果、浆果和蔬菜,可以降低大约41%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不同水果和蔬菜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多项队列研究的汇总结果显示,多摄入类胡萝卜素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所以优先推荐富含类胡萝卜素的蔬菜和水果,例如胡萝卜、西蓝花、芥蓝、西红柿、南瓜、甘薯、沙棘果、芒果、橘子、哈密瓜等。


水果和蔬菜也是人体摄入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膳食纤维可通过结合雌激素和减少结肠对雌激素的再吸收来预防乳腺癌。此外,水果和蔬菜含有的很多成分,如硫代葡萄糖苷、吲哚等,均有一定的预防乳腺癌的作用。所以,富含纤维素的香菜、小麦、薏米、香蕉、苹果、柚子等蔬果,以及富含硫代葡萄糖苷、吲哚的大白菜、绿菜花、甘蓝、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均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乳腺癌的作用。多吃水果和蔬菜有助于预防乳腺癌,但必须注意的是,患有糖尿病的人,应控制摄入含糖量较高的水果,以维持血糖的平稳。

适量摄入豆制品


几个世纪以来,大豆及其制品一直是亚洲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是植物雌激素家族中异黄酮的主要来源。诸多实验室数据表明,异黄酮具有广泛的生物学作用,包括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针对亚洲女性的研究显示,大豆及豆制品摄入量较高的人患乳腺癌的风险更低,每天摄入10毫克异黄酮,患乳腺癌的风险可降低16%。


但是,大豆及其制品预防乳腺癌的作用机制仍不清楚,异黄酮的代谢在不同个体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异,摄入豆制品还应适量。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有很多,合理饮食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在饮食建议里,减少饮酒和拒绝肥胖是最重要的预防策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