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优生优育

婴儿护理 | 剪脐带的时候到底是宝宝疼,还是妈妈疼?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10-12 15:37
[字体:  ]

大家有没有好奇过,剪脐带的时候,宝宝会有感觉吗?是宝宝疼还是妈妈疼呢?有多疼?


剪脐带的时候宝宝

有什么感觉呢?

胎宝宝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通过脐带获得营养和氧气,毫不夸张的说,脐带是胎宝宝的生命线。


待宝宝从妈妈子宫里出来的时候,这条生命线就结束了它的任务,这个时候,医生会把它剪掉结扎。


那么,在剪的时候,宝宝会有什么感觉呢?会不会很疼呢?


真相是:剪脐带的时候宝宝的感觉是——没有感觉!


因为脐带上的神经对宝宝而言,不是痛觉神经。所以剪的时候,宝宝也就不会有痛感。


剪脐带的时候妈妈

有什么感觉呢?

可能还有人会好奇,既然宝宝没有感觉,那么妈妈会不会有感觉呢?


还有,在给新生宝宝洗澡的时候,需做好脐部防水工作,使用肚脐防水贴,或者局部擦洗。


如果脐部被污染,可用清水稍微清洗,再及时用棉签吸干水分,保持脐部足够干燥。


脐带护理三大原则

1

干燥

促进脐带残端脱落最佳的方式是保持脐部足够干燥。


在正常情况下,不需要使用碘伏、酒精等消毒,这些消毒产品使用不当,反而会破坏脐部干燥的环境。


还有,在给新生宝宝洗澡的时候,需做好脐部防水工作,使用肚脐防水贴,或者局部擦洗。


如果脐部被污染,可用清水稍微清洗,再及时用棉签吸干水分,保持脐部足够干燥。

2

清洁

在对宝宝进行脐部护理前,一定要彻底清洁双手,避免宝宝脐带残端受细菌感染,从而引发肚脐炎。


还有,一定不要使用爽身粉。在脐带还未完全脱离的时候,在爽身粉的刺激下,很容易引发宝宝脐部炎症。


日常,只需要注意脐带残端不受宝宝排泄物的污染。如果,脐部有渗出物或被排泄物污染,可用清水清洗,再用棉签吸干水分,无需其他特殊护理。


3

透气

换尿布时须特别注意:不要让尿布上缘磨蹭到脐部,也不要让尿布遮住脐部。


如果尿布过大,上缘遮住了脐部,可以在脐部对应的位置剪一个洞,确保脐带残端暴露在空气中。


新生儿脐带残端,通常在1周左右会自然脱落,也有少数会在3周左右脱落,这些都是正常现象,爸爸妈妈不必担心。


需特别注意的是,脐带残端自然脱落后一段时间内,还是要好好护理宝宝的脐部,避免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