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优生优育

婴儿护理 | 越玩越聪明,在玩中开发宝宝的抓握敏感期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10-21 15:31
[字体:  ]

“我家宝宝不会抓握怎么办?”


“我家宝宝不主动抓物,是不是发育落后啊?”“感觉宝宝抓握力量比较小,拿东西总掉,不像刻意扔的那种,要怎么训练?”


类似上述的问题,很多家长有这种疑问,一旦种下怀疑的种子,就担心是不是发育落后?


宝宝的智力在他的指尖上,爸爸妈妈开始关注宝宝的手发育也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


出生伊始,宝宝就存在握持反射,可以紧紧抓住你伸进去的那根手指。随着宝宝的成长,握持反射逐渐消失,主动抓物的意识会越来越强。


如何促进宝宝手部发育?

1~2月龄

经常抚触宝宝的双手;

给宝宝准备容易抓握的摇铃,被动地放在他的手心;

宝宝清醒的时候,让他抓住爸爸妈妈的一根手指,既可以促进宝宝手部发育,也可以增加他的安全感;

准备一些不同材质的手绢、手套、袜子等,可以供宝宝触摸,促进感知觉的发育。

这个阶段宝宝很多时间都是处于握拳状态,在他清醒的时候,可以用玩具轻拍宝宝的手背,使手张开,将准备的玩具放到他的手里。


3~4月龄

这个时期宝宝的手已经完全可以张开,虽然偶尔还会表现出大拇指握拳的状态。可能会控制不好,家长可以把玩具放到靠近宝宝手的地方,引导宝宝去抓。再慢慢将玩具拿到中线位置,让宝宝伸手去抓。这时一定注意,不要拿得太高,以宝宝伸手刚刚能够到为主。

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在用奶瓶的时候,家长也可以引导宝宝自己用双手抓着奶瓶。当然,这个时期宝宝扶不住奶瓶也是正常的,需要家长从旁协助。

只要没有安全和卫生问题,我可以让宝宝触摸不同质地的玩具,增进宝宝的感知学习。


5~6月龄

宝宝这个时候已经有强烈的抓物意识了,看到什么都想抓,抓了就往嘴里送,这是锻炼宝宝手眼协调、精细运动绝佳的时机。

在给宝宝选择玩具的时候,要避免太硬、带有小零件的玩具,避免损伤口腔黏膜、磕碰以及误食。

这个阶段可以开始练习靠坐,靠坐的同时,也可以在宝宝面前放上各种玩具,让他练习抓握。这样既锻炼了抓握能力,宝宝靠坐的时候也不会无趣。

随着宝宝灵活性增加,各项技能逐渐熟练,玩具可以从近到远放置,引导他努力够取,要从不同方向给他,使双手都能够得到锻炼。

家长也可以抱着宝宝去抓吊着或者挂着的东西,刚开始可能只是轻轻地碰到,逐步练习可以提高他抓物的准确性和灵活性。

7~8个月龄的宝宝逐渐告别一把抓的状态,从单手够到双手都能拿,再到相互倒手,手的功能也在不断增强。这个时期的宝宝,已经可以抓稍小的玩具,家长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小饼干、馍花等,同样的,要注意收好小的不能食用的东西。


在锻炼宝宝抓握能力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定要让宝宝看到玩具;

·不要抓宝宝的手往中间拉,尽量用玩具引导宝宝自己手往中间挪,实在不行,扶住宝宝胳膊,辅助宝宝手到中间来。


有些家长咨询“宝宝中线运动不行,玩具放到中间不知道过来抓握”在锻炼的时候就可以按照上述的方法。如果宝宝拿到玩具往嘴里塞的话,请收回你的“不可以”、“不行”,做好清洁擦拭工作,让宝宝自己探索、感知这个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