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

百名科长“五比五评” | 吴兵:生命热线的守护者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11-25 11:42
[字体:  ]

百名科长“五比五评”

生命无常,当自己或他人遭遇生命危险时,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拨打120急救电话。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特殊的工作性质也决定了急救人的不同寻常,他们总是在和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今天的《百名科长“五比五评”》专栏,就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位生命热线的守护者、宣城市医疗急救中心主任吴兵。

吴兵


单位:市卫健委


职务:市医疗急救中心主任


岗位职责


承担全市院前急救(120)统一指挥调度,突发传染病阳性感染人员的救治转运,大型社会活动医疗保障、急救知识培训普及、危急重症患者长途转运等工作。

一句话承诺


秉承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用心守护市民生命热线。

近年来,我市探索创新“上车即入院”的智慧急救模式,聚焦一体化布局、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管理,在调度、救治、服务三大关键环节创新突破,全面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级,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急救服务的高效与便利。
上车即入院,抢占急救黄金时间。智慧急救系统是运用5G技术,将急救中心、急救分站、救护车等急救链条上的各个节点进行串联,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和远程音视频沟通,打造“上车即入院”的新模式。我市智慧急救系统于202012月份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在我市得以实施,推动者之一就是市医疗急救中心主任吴兵。

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宣城市医疗急救中心将全市急救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在全省率先实行全市120急救电话统一指挥调度,并积极探索农村急救点建设。位于绩溪县家朋乡卫生院的120急救站点就是其中之一。

设立农村急救点,能够有效缩短农村地区急救半径和急救反应时间,打通农村急救最后一公里,推动城乡居民医疗服务均等化,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院前急救需求。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近年来,市医疗急救中心着力推进急救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开展了“城区医疗应急救援点建设”、“万人学急救”大型培训、“微急救”功能上线等系列活动。

与此同时,市医疗急救中心还将公共场所配置AED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截止目前,全市已配置了34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涵盖车站、公园、商场超市等多类人员密集场所。

自担任中心主任以来,吴兵一直靠前指挥,主动担当,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参与救治转运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他的带领下,中心已累计转运阳性感染人员122人,接驳密接、次密接等人员4742人次,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的疫情防控任务。

多年一线急救工作的经历,让身为急救医生的吴兵深知血液对抢救生命的重要性,十余年来,他坚持每年义务献血,累计献血高达8700毫升,个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一日行善易,日行一善难。多年来,吴兵不仅自己坚持义务献血,在他感召影响下,市医疗急救中心有一批人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行列中来。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无论是在高速飞驰的救护车厢,还是急救技能大赛赛场,亦或是疫情防控的转运一线,还有捐献热血的行列,都留下了他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足迹。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吴兵先后获得“全省医疗急救标兵”、“安徽省抗雪防冻救灾先进个人”、“应急信息管理先进个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等诸多荣誉称号。在今年11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市医疗急救中心获得了“2022年安徽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他默默无闻的付出和夜以继日的坚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