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无偿献血 > 创建无偿献血先进市

【献血科普】什么情况下不能献血?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8-22 17:09
[字体:  ]

什么情况下不宜献血?

大家都比较关心

什么情况不能献血呢

我们这期就好好的盘一盘~

献血前7天不能吃药

如果在献血前吃药的话

有一些药物会在血液中停留

可能会对之后的受血者造成不良反应

尤其是以下五类药物需要格外注意

1.抗感染及致敏类药物(例如:阿奇霉素,罗红霉素);

2.致畸类药物;

3.影响血液功能的药物;

4.喹诺酮类药物(例如: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莫西沙星)

5.会影响血液颜色的药物(例如:维生素B2)。

除此之外

还有以下几个常见问题

我们接着解答

NO·1感冒不能献血吗?

如果现在已经有明显的感冒症状,例如发热、头痛、咽痛、咳嗽等症状,均不适宜参加献血。

如果无任何感冒症状,仅仅是自觉轻度不适,或者预防性服用感冒药物,需要经过献血现场体检医生的综合判断,决定您当天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献血。

NO·2女性献血者生理期不能献血吗?

女性的月经实质是机体受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子宫内膜增生、脱落并伴随出血的生理性周期变化。

部分女性会有内分泌失调、失血量较多和痛经等症状,生理期间献血也会增加献血不良反应的几率,因此建议女性朋友在生理期前后三天尽量不要献血。

NO·3 纹身、打耳洞不能献血吗?

虽然现在纹身和打耳洞技术很成熟,但是有的场所还是存在工具消毒不彻底等隐患,不能确保一定不会感染疾病。

由于经血液传播疾病病原体检测存在窗口期问题,所以为了患者的健康,纹身、打耳洞者一年内是不可以献血的。

NO·4 吃减肥药不能献血吗?

原则上,服药期间不宜献血。服用药物是不能被常规的血液检查发现的,需要靠自觉告知。

但目前绝大多数标榜有“减肥”功效的所谓“减肥药”,多数属于食品级或者保健品一类,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药品,所以不会对献血产生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目前的减肥效果显著,体重有明显下降,此阶段可能有体质的下降,可能降低对献血的耐受能力。所以,减肥期间不建议献血。

以上罗列的情况下

都不宜献血哦

赶紧拿小本本记下来

希望大家在身体允许的

情况下奉献爱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