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疾病防控

全国疟疾日——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4-24 18:10
[字体:  ]

2022年4月26日是第15个“全国疟疾日”,今年“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是:“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

疟疾属于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之一,俗称“打摆子”“瘴气病”“瘴疬”等。


我国分别于2020年、2021年实现了全面消除疟疾的目标和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取得了里程碑意义的疾病防控成果。
尽管我国已经消除疟疾,但是每年仍然有输入性病例的发生。宣城市作为皖南山区,劳务输出较多,近几年去非洲、东南亚务工和工作的人员增加,输入性疟疾病例的输入风险也不可小觑,因此,对于输入性疟疾的防治工作不能放松。

一、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由感染疟原虫引起的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是一种急性发热疾病,老百姓俗称“打摆子”。

人体疟原虫主要有四种:恶性疟原虫、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疟疾的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出汗。每天、隔天或隔两天发作一次。发作几次以后可出现贫血和脾肿大。重症病例可出现昏迷乃至死亡。

二、疟疾是如何传播的?

主要由雌性按蚊(蚊子的一种)叮吸疟疾患者或带虫者的血而携带疟原虫,携带疟原虫的按蚊再叮吸正常人时,将疟原虫传给正常人而造成传播。另外,疟疾还可以由输血(输入带有疟原虫的血液)或母婴传播。

三、怀疑得了疟疾怎么办?

曾于疟疾传播季节在疟疾流行区住宿、夜间停留或近两周内有输血史,当出现发热情况时,应考虑疟疾的可能性。过去曾患过疟疾的病人,当出现原因不明发热时,应考虑再燃或复发的可能。当有上述情况发生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便于正确诊断,一旦确诊为疟疾,需按医嘱全程、规范服用抗疟药。

四、疟疾如何预防?

☞1.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

☞2.尽量避免在按蚊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

☞3.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

☞4. 睡前可在卧室喷洒驱蚊液或使用蚊香驱蚊;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

☞5.进入疟疾流行区,尤其是到非洲、东南亚等高疟区打工、经商、旅游的人员,应尽量避免野外露营,可使用蚊帐防蚊、蚊香驱蚊、驱避剂涂抹暴露皮肤防止蚊虫叮咬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