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优生优育

婴儿护理 | 新生儿护理学起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人口报 发布时间:2022-03-16 10:27
[字体:  ]
进入虎年,一大波“虎宝宝”正在“来袭”!

都说“生娃容易,养娃难”,养育宝宝的第一关便是新生儿回家后的护理。


·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皮肤薄、屏障作用差,所以新生宝宝的第一次沐浴,建议在出生24小时之后,尤其早产儿应在生命体征及体温稳定之后再进行沐浴。

·沐浴时,将水温调节到38℃~ 40℃。

推荐采用“襁褓式沐浴”,将新生儿用柔软的毯子包裹后,清洗面部及头部,然后将肩部及以下部位浸泡在水中,依次清洗上肢、下肢、颈部、胸腹部、背部、会阴部。

·清洗过程中,仅暴露清洗部位,洗完后立即将新生儿包裹入干燥预热的毛巾中。

·建议沐浴时间不超过5分钟。

新生宝宝护理最难的可能要数“私处”清洁了。

闷在纸尿裤里的皮肤,在接触尿液和粪便后容易导致新生儿尿布疹的发生,所以正确的护理方式尤为重要。

·首先,在宝宝每一次排便后,家长都需要及时清洁私处并更换纸尿裤。

·男宝宝私处护理重点是清除藏匿的污垢。家长需要将男宝宝的小鸡鸡轻轻抬起,用湿纱布轻柔擦洗。

褶皱较多的阴囊及隐蔽的腹股沟容易藏污纳垢,家长可以轻轻将褶皱展开后擦拭。

·女宝宝私处的护理重点是按顺序清洁。

家长需要按照从上到下、从前到后的顺序,用软毛巾蘸取温水后,轻轻地清洗阴部。

特别注意大小阴唇之间的缝隙,小阴唇内黄色分泌物比较多,可以使用医用棉签蘸取温水后轻轻擦拭去除。

·清洁完后,需要擦拭干宝宝的屁股及私处,保持干爽。

如果皮肤干燥的话,建议使用含凡士林或氧化锌的护臀膏,涂抹好之后再换上纸尿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