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宣城市省级区域专科医疗中心(神经专科)建设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4-15 09:34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不断提升我市神经专科医疗技术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2022年民生实事有关工作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根据省卫健委省发改委《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积极实施“区域医疗中心”提升行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集团化、品牌化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二、实施范围

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为输出医院,宣城市人民医院为输入医院,通过合作共建省级区域神经专科医疗中心。

三、建设目标

通过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与宣城市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省级区域神经专科医疗中心,开展以神经系统疾病为主的诊疗服务,加强宣城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搭建远程医学平台,建设紧密型医联体,相关专科年门急诊量、住院人数和住院手术台次较上一年增长均增长5%,从而带动我市神经专科的临床诊疗、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转化水平显著提升,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健全和完善。

四、实施内容

1. 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选派神经内外科专家担任宣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执行主任,全面参与科室管理,开展卒中诊治关键技术。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和远程医学平台各派驻1名专家共计3人指导帮扶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同时,接收医院选派神经学科3名医护骨干进修学习。

2.搭建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与宣城市人民医院的远程医学平台,建立双向转诊通道,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超声等不低于100次,开展多种形式培训讲座、病历讨论、手术直播等不低于50次。

3.共建紧密型医联体,上转率与下转率差值低于50%,推广运用新适宜技术2项,培养学科带头人1名,争取双方合作申报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通过学科建设协作指导、人才培养、双向转诊、资源共享等方式,落实分级诊疗工作。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宣城市人民医院作为此次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输入医院,要把完成此项民生工程任务作为建设健康安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举措,要将其纳入医院年度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积极稳步推进实施。

2.强化工作责任。宣城市人民医院要统筹协调,通力合作,加强与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的对接和联系,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方案(计划),强化工作措施,明确和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质量,确保民生工程工作落细、落实。请宣城市人民医院安排专人负责将省级区域神经专科医疗中心的建设进度每周报市卫健委。

3.严格监管考核。省、市卫健委和民生办将开展季度调度和半年督查,强化绩效评价和考核评估,切实提高民生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加强总结提高和典型宣传,营造服务人民群众健康良好氛围,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