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宣州区积极开展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1-12 16:12
[字体:  ]


      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宣州区根据《宣城市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3120”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并将其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宣州区卫健委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在全区遴选32所村卫生室作为2021-2023年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创建单位,区、乡、村各司其职三方发力,区卫健委给予政策指导和鼓励、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大力推动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工作。一是开展技术培训。委托宣城市中医院开展为期15天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狠抓培训质量,着力提升村医中医药服务能力;二是营造中医药文化氛围。乡镇卫生院结合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在对村卫生室就医环境、中医药文化氛围装饰、中医诊疗设备的配备、中医药技术帮扶等方面逐一落实把关;村医对照自身技术薄弱环节积极学习、补缺补差。

随着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工作的推进,村卫生室环境不仅整洁有序、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病人就医环境改善,而且中医诊疗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大大方便了居民就医需求,得到群众高度认可。2021年,宣州区11家村卫生室成功通过市级评审验收,授予“宣城市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称号。为积极鼓励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宣州区克服资金困难,对通过市级评审的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在宣城市卫健委每所补助5000元基础上再给予2000元补助;另外,水阳镇政府对本镇成功创建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再补助5000元。

下一步宣州区将继续以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创建为抓手,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提升村医自身造血能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中医药服务在基层能扎下根。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目标,方便群众就医,减轻老百姓经济和时间等负担,把实时办实、好事办好。(陈家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