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绩溪县“四到位”扎实推进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11-12 09:24
[字体:  ]

绩溪县妇计中心作为绩溪县现有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主要实施单位,制定严谨工作方针,切实推进项目工作良好开展,保障工作成效,促进出生缺陷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宣传到位。县妇计中心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宣传,三级网络工作人员宣传、单位电子屏滚动宣传标语、发放出生缺陷防治相关宣传页、围产期保健门诊现场和电话提供出生缺陷咨询答疑,围绕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等关键阶段进行科普。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宣传,增加群众健康素养,增强出生缺陷防治意识。

 筛查到位。通过三级网络,宣传早孕建卡的必要性及意义,使怀孕妇女能及时在中心建卡建册,并纳入随访名单,及时对其孕期检查做跟踪随访。牢记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制度,充分婚前检查、孕优检查、早孕检查之便利,及时对育龄期夫妇多次进行出生缺陷防治咨询和指导,使其及时进行出生缺陷筛查。
        提升到位。自20218底开始县妇计中心和浙江省人民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合作,建立绿色通道定期接受浙江省人民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对我中心产前筛查相关工作人员关于出生缺陷筛查的培训,与其团队以微信、电话的方式保持联系,及时对出生缺陷筛查遇到的问题进行专业指导和沟通。

转诊到位。对所有参与出生缺陷筛查的孕妇单独登记并随访,及时反馈筛查信息,及时将筛查结果为异常的孕妇转诊至有资质的产前诊断机构进行产前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并跟踪随访妊娠进展及结局。

截至目前县孕妇建卡数610人,符合唐氏筛查条件的孕妇建册数470人,现已筛查516人(包括机构外筛查)并已对所有在县妇计中心参加唐氏筛查人员进行宣教及咨询随访,筛查出高风险人数19人,13人已接受产前诊断,确诊宫内缺陷并终止妊娠1例,高风险人群检出率3.68%产前筛查已完成目标任务数79.38%产前筛查率达到84.59%,孕妇咨询随访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