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宣州区扎实推进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10-14 16:18
[字体:  ]

今年以来,宣州区在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中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强化优质服务,开展健康体检,严格执法检查,扎实推进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截至10月10日,宣州区累计完成职业病防治信息监测7206条,完成率288.24%,保质保量超前完成任务。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宣州区充分利用《今日宣州》等多种新媒体,对《职业病防治法》和有关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区卫健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安监、人社、民政、工会等部门,深入企业认真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及宣传品,提高企业员工职业健康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社会关注度;建立规模以上企业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职业病防治政策、项目进展、工作动态等信息,营造关爱劳动者健康的良好氛围。对于用人单位不熟悉不理解的专业知识方面的疑问,安排疾控中心职环科专业人员进行及时解释答疑解惑,让用人单位全力发挥好主体责任的职责。

二是强化优质服务。宣州区积极组织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排查,对职业病危害风险较大的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健康体检、职业危害检测、警示标识、职业危害告知卡等事项的专项指导。严格督促用人单位按“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要求进行申报,做到有报尽报,真正摸清家底。

三是开展健康体检。宣州区对所有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督促所在企业按要求组织进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开展信息监测系统录入工作,依托职业病与职业卫生信息监测系统,实时掌握全区职业病信息报告情况。

四是强化监督指导宣州区卫健委组织区疾控、区卫监等部门对宣城市中医医院等辖区内四家职业健康体检机构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督导,确保辖区内职业健康体检不仅数量充足,而且质量优秀。加强对企业职业健康规章制度落实情况、职业健康体检开展情况、职业病防护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配置情况等开展不定期的专项督导、检查,对企业存在的隐患及时发现并要求及时整改。对不按规定落实职业病防控举措或不按要求保护员工身体健康的企业,发现有上述违法行为的一律立案查处。    

五是加强重点防治。宣州区对于尘肺病随访及用人单位职业危害现场监测工作等国家和省级工作项目,要求区疾控中心严格按项目要求认真组织,保质保量完成确保项目数据真实可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