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文件通知

关于对郎溪县城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进行评估的通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21-10-13 09:24
[字体:  ]

宣爱卫办〔2021〕17号

关于对郎溪县城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进行评估的通知

郎溪县爱卫办:

    根据你县申请,我办定于近期对你县城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进行评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时间

    10月19-20日,日程见附件1。

    二、评估组成员

    名单见附件2。

    三、有关要求

    (一)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评估指南(试行)>的通知》(皖爱卫办〔2015〕12号)要求,请提供检查样本类型的本底资料。

    (二)请配合落实现场检查、汇报会等具体工作。为各评估小组配备记录员1名、联络员1名、车辆1台,并提供城区地图、手电筒、长柄勺、长镊子、手套等。

    (三)为各评估小组推荐的单位、场所不重复,缺项或数量不足的以餐饮店填补;专家组随机抽查的单位、场所数量占总数不低于50%。

    (四)检查期间,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得超标准安排专家食宿,不得安排与评估无关的活动。

    附件:1.日程安排

          2.评估组成员名单

          3.评估工作方案

                                2021年10月12日

附件1

日程安排

1019

(周)

下午

15:30

专家抵达

15:50-17:00

对接分组,现场检查

晚上

19:00-20:30

资料评估

1020

(周)

上午

8:10-11:40

现场检查

下午

14:00-15:30

现场检查

15:40-16:00

评估组碰头会

16:10-17:30

汇报反馈会

附件2

评估组成员名单

 

    组  长:赵  帆  市卫健委副主任

副组长:黄菊红  市爱卫办主任

        侯银续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技师、消杀科副科长

成  员:王东虎  市卫生创建专家库成员

        赵  明  (联络员,18956317173) 

    一  组

    餐饮店(小餐饮)10个、商场超市5个、饭店宾馆(大中型餐饮及宾馆)3个、医院2家、学校2个、机关单位5个。

    二  组

    农贸市场2个、建筑工地3个、公厕2个、垃圾中转站2个、公园绿地2处、不同类型水体3处、居委会小区5个、车站1个、沿街市容。

    三  组

    餐饮店20(小餐饮)个、机关单位10个、饭店宾馆(大中型餐饮及宾馆)2个、学校1个。

附件3

评估工作方案

    一、评估标准与要求

    (一)《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全国爱卫会、原卫生部);

    (二)《安徽省防控病媒生物管理办法》(省政府227号令);

    (三)《安徽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评估指南(试行)》(皖爱卫办〔2015〕12号)。

    二、评估内容和方法

    (一)资料评估

1.工作机制和密度控制水平。一是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情况,包括政府颁布的病媒生物控制管理规定、病媒生物控制计划方案、定期开展日常控制或专项控制活动材料、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服务机构进行规范管理和评价的材料。二是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包括爱卫会有效组织、协调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成员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等工作开展资料、病媒生物控制的专(兼)职管理人员名录、疾控中心病媒控制专业队伍建设情况、病媒防制效果自查评估资料。三是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包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防制专项经费和监测专项经费拨付证明材料。四是培训和宣传开展情况,包括病媒生物控制培训和宣传计划、针对病媒生物控制专兼职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情况、不同形式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2.孳生地管理及消杀。一是孳生地掌握情况,包括孳生地调查方案及调查记录材料、孳生地台账。二是孳生环境治理情况,包括不同类型的孳生地相应的治理方案。三是采取的消杀措施情况,包括购药用药记录、病媒生物防制操作规程及相应药械操作规范。

    3.监测调查及防制设施。一是病媒生物监测,包括蚊蝇鼠蟑等重要病媒生物监测方案及监测记录、报告、通报等工作台账。二是重点行业、区域病媒危害调查情况,包括定期开展重点场所的病媒生物危害调查记录、重点行业病媒生物防制开展情况。三是病媒侵害信息收集与处置,包括病媒生物危害与控制咨询电话公布情况、居民反映病媒生物危害的相关问题受力情况、为市民提供防制服务相关的平台。

    (二)现场评估

    1.现场分类

    室内:餐饮店、商场超市、机关单位、饭店宾馆、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建筑拆迁工地、居(家)委会、车站等。

    外环境:公共绿地、公园或道路两侧、垃圾中转站或公共厕所、单位或居民区院内、农贸市场、工地、车站周围等。

    2.鼠预防控制工作评估

    (1)室内鼠迹法检查。检查34个单位,340间房屋(15平方米折算一间,以实际查到的面积计算,下同)内的鼠迹,包括鼠洞、鼠粪、鼠咬痕、死活鼠、鼠道等。具体为:餐饮店10个100间,商场超市5个50间,机关单位5个50间,饭店宾馆3个30间,农贸市场2个20间,学校2个20间,医院2家20间,建筑拆迁工地2个20间,居委会2个20间,车站1个10间。

    (2)外环境鼠迹法检查。检查城区内的外环境的鼠迹,鼠迹包括鼠洞、鼠粪、死活鼠等。具体为:公共绿地、公园或道路两侧2处200延长米,垃圾中转站或公共厕所2个200延长米,单位或居民区院内3个300延长米,农贸市场、工地或车站3个300延长米,共检查1000延长米。

    (3)防鼠设施检查。检查饭店、酒楼、食堂、存放粮食和副食品的仓库、食品加工车间等场所(如厨房操作间下水道箅子和地漏、门、管线孔洞、排风扇或通风口、窗户等)的防鼠设施状况。

    3.蟑预防控制工作评估

    (1)检查60个单位,房间600间,具体为:餐饮店30个300间,商场超市2个20间,机关单位15个150间,宾馆5个50间,农贸市场1个10间,学校3个30间,医院1个10间,居委会2个20间,车站1个10间。

    (2)检查方法

    目测法:检查活蟑螂、活卵鞘、蟑迹(蟑粪、蜕皮、死尸等)。

    4.蝇预防控制工作评估

    (1)室内检查。检查34个单位,340间房屋(15平方米折算一间,以实际查到的面积计算,下同)内的苍蝇,包括活蝇、蝇尸。具体为:餐饮店10个100间,商场超市5个50间,机关单位5个50间,饭店宾馆3个30间,农贸市场2个20间,学校2个20间,医院2家20间,建筑拆迁工地2个20间,居委会2个20间,车站1个10间。检查重点场所的成蝇数和防蝇设施(纱窗、纱门、风帘、挂帘、灭蝇灯等)。

    (2)蝇孳生地检查。检查室外垃圾容器25个、垃圾中转站2个、公共厕所2座;10处的外环境计1000延长米(宽5米)中散在暴露的孳生地个(处)数。检查蝇幼虫和蛹,计算检出率。

注:外环境延长米包括农贸市场、车站、公共绿地、居民区等,每处不超过100米。

    5.蚊预防控制工作评估

    (1)检查居委会5家1000延长米,单位(有独立院落)10个1000延长米,建筑工地3个1000延长米,道路(雨水井口)1000延长米,检查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计算蚊幼及蛹的阳性率。

    (2)选择城区内3个不同类型水体(池塘、湖泊和河流),沿其边缘的不同地点,用500ml收集勺采集水样不少于100勺,检查蚊幼和蛹数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