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文件通知

关于对旌德县城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进行评估的通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21-10-13 09:24
[字体:  ]

宣爱卫办〔202118

关于反馈旌德县城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工作评估意见的函

旌德县爱卫会:

    根据你县请示,2021年10月18-19日,我办受省爱卫办委托,组织省、市病媒生物防制专家组对你县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了评估。

    通过现场检查和资料评估,你县城区县城区鼠密度综合控制水平属于C级水平,蚊虫密度控制水平属于C级水平,蝇密度综合控制水平属于C级水平,蜚蠊密度综合控制水平属于C级控制水平,重点行业和单位防鼠、防蝇设施合格率达95%以上。依据国家卫生县城标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部分要求,你县鼠、蚊、蝇和蟑螂密度控制水平及防鼠、防蝇设施合格率达到国家卫生县城要求,通过本次病媒生物专项达标评估。具体见反馈评估意见。

    附件:关于对旌德县城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评估的反馈意见

                                   

                                  2021年10月26日

关于对旌德县城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评估的反馈意见

    2021年10月18-19日,我办受省爱卫办委托,组织省、市病媒生物防制专家组成市级病媒生物防制评估专家组,对你县城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进行了检查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基本情况

    依据全国爱卫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安徽省防控病媒生物管理办法》、《安徽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评估指南(试行)》等规定,采用推荐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选点,分3组开展评估检查。

    评估组查阅了旌德县建成区近年的病媒生物防制的有关资料,包括保障措施、长效管理、孳生地治理、防制措施及效果等资料。现场检查了餐饮店30家、饭店宾馆5家、商场超市5家、农贸市场2个、车站1个、建筑工地3个、医院2家、学校2个、机关事业单位15个、居民区5个、公园绿地2处、不同类型水体3处、公共厕所2个、垃圾中转站2座及垃圾容器若干等。

    二、评估内容

    (一)现场评估

    1.室内外鼠密度、防鼠设施等情况

    (1)室内鼠迹。现场共抽查34家单位233个房间,查到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阳性房间共10间,鼠迹阳性率4.29%。

    (2)防鼠设施。共查34家单位61间库房、食品操作间的门、窗、通风口、下水道等部位的防鼠设施,其中2个房间不合格,防鼠设施合格率96.72%。

    (3)外环境。检查城区道路沿街绿化带、机关、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公厕、垃圾中转站、居民区、汽车站及公园绿地周边共2500m延长米,发现鼠迹5处。外环境鼠密度路径指数2。

    2.蝇类密度、防蝇设施、蝇类孳生地等情况

    (1)室内成蝇。共抽查样本34个单位233间房间,发现成蝇的阳性房间15间,阳性率为6.44%,平均阳性间蝇密度为2只;饭店、超市的生产或销售直接入口食品场所17处,未发现成蝇。

    (2)防蝇设施。查看10家餐饮单位、5家大型超市、3家饭店宾馆、2个农贸市场的重点场所防蝇设施84间,合格的80间,合格率为95.24%。

    (3)蝇类孳生地。居民小区、单位、农贸市场、主次干道沿街等处,查看各种垃圾容器30个,2个垃圾中转站、2个公共厕所内环境及上述单位外环境2500m延长米,发现24处孳生地,其中阳性孳生地1处,阳性率为4.17%。

    3.蟑螂密度及侵害等情况

    (1)成若虫侵害率。采用目测法现场查看60家单位426间房间,查出有蟑螂成(若)虫的阳性房间20间,蟑螂成若虫侵害率为4.69%,查获蟑螂成(若)虫60只,主要是美洲大蠊、德国小蠊,平均每阳性间成若虫数3只。

    (2)卵鞘查获率。查处卵鞘阳性房间10间,卵鞘查获率为2.35%;活卵鞘67只,平均每阳性间卵鞘数6.7只。

    (3)蟑迹查获率。查处蟑迹阳性房间26间,蟑迹查获率为6.1%。

    4.蚊类密度及孳生地等情况

    共抽查居民生活小区5个,路径长度1000米,有独立院落的单位10个,路径长度1000米,建筑工地3个,路径长度1000米,道路2条1000米,发现阳性积水容器3处,路径指数为0.75。调查河道、公园湖泊等大中型水体3个,取水100勺,阳性勺0勺,采样勺指数为0%。

    (二)资料评估

    查阅资料表明,旌德县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县政府出台《旌德县病媒生物防制管理办法》,病媒防制责任明确;县政府近三年投入近150万元专项经费开展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县创卫办开展了防制技术培训;通过市场化运作购买消杀服务,并开展了工作检查,有自查工作总结;未发现使用违禁药品,施药科学合理。

    评估组查阅的申报综合材料、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综合报告、技术报告等基本可信。

    三、总体评价

    根据检查结果,评估组认为:在旌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引进PCO公司专业技术开展专业服务,坚持专业防制和群众防制相结合,深入开展以除“四害”为重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四害”控制水平全部达到国家标准C级以上。具体控制水平如下:

    依据《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鼠类》(GB/T 27770-2011),旌德县城区防鼠设施属于B级控制水平,室内鼠密度属于C级控制水平,外环境鼠密度属于B级控制水平,因此,旌德县城区鼠密度综合控制水平属于C级水平。

    依据《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蚊类》(GB/T 27771-2011),旌德县城区小型积水蚊虫密度控制水平属于C级水平,大中型积水蚊虫密度控制水平属于A级水平。因此,旌德县城区蚊虫密度控制水平属于C级水平。

    依据《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蝇类》(GB/T 27772-2011),旌德县城区室内成蝇密度控制水平属于C级水平,室外蝇类孳生地密度控制水平属于C级水平,防蝇设施水平属于B级水平。因此,旌德县城区蝇密度综合控制水平属于C级水平。

    依据《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蜚蠊》(GB/T 27773-2011),旌德县城区蜚蠊成若虫侵害率属于C级控制水平,卵鞘查获率属于C级控制水平,蟑迹查获率属于C级控制水平。因此,旌德县城区蜚蠊密度综合控制水平属于C级控制水平。

    四、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认识不足,要进一步提升专业防制水平。如县检察院办公室、希岸酒店、县客运站发现多出蟑迹,徽王蛋糕房、酸辣苕粉等餐饮单位“三防”设施缺失或不符合标准,县医院食堂、税务局库房挡鼠板未达到60cm标准,东方幼儿园会议室空调管道未封堵,文锦苑小区绿化带发现鼠洞。

    建议进一步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相关部门要加强行业内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指导,各社区要依托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公司,在日常工作中培养一批较为专业的兼职人员,在群众中形成扎实的防制工作技术网底。

    (二)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不到位,要进一步加强环境整治。如县医院感染病区建设工地内有瓦罐积水、卫生死角,梓晨酒店等处水体孳生蚊虫,政务大厅水培绿植中发现孑孓,灵芝中央城商铺多个垃圾桶满溢、未盖,万和农贸市场摊位有卫生死角、少量垃圾。

    建议进一步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积极开展“翻箱倒柜式”“搬家式”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切实消除“四害”孳生地。城管、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应联合执法,进一步强化“四害”防制力度和责任,加强市场管理者、经营户的教育宣传,指导其开展卫生大扫除。

    (三)防制科学水平不高,要进一步加强监测指导开展消杀工作。专业防制工作人员不足,密度监测等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建议加强防制队伍建设,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病媒生物防制相关工作;加强监测工作质量控制,科学开展监测工作,增强对数据的分析、评估和应用,指导开展消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