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群众话民生:筑牢出生缺陷防线 把好人生健康第一关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绩溪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9-29 11:46
[字体:  ]

我是来自绩溪县板桥乡的程静静(化名),今年27岁,是一名护士。可能与职业有关吧,我平时很注重健康体检。去年年底,我和老公去领结婚证前,主动去绩溪县妇计中心做了婚检和孕前优生优育检查。就在那时候,我首次听到了出生缺陷防治这个概念,我觉得很有必要让大家了解一下。

据医生介绍,出生缺陷防治项目主要有婚检、孕前优生优育检查、孕检。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5.6%,也就是说每年大约有70万左右甚至更多的出生缺陷儿出生。出生缺陷可造成胎婴儿的死亡 ,并可导致大量的儿童患病和长期残疾。据统计,其中30%在出生前后死亡,40%终身残疾,只有30%可以治愈或纠正。我国因病贫困人口中有1/10是由出生缺陷造成的。出生缺陷的发生,是对国家和家庭的一个沉重的负担。

婚检、孕前优生优育检查,是出生缺陷防治的第一道防线。检查结束后,我免费领取了6瓶叶酸,孕前3个月就开始服用,叶酸可以预防85%神经管缺陷。而孕期检查就是出生缺陷防治的第二道防线。今年我顺利怀孕,于孕4个月前往绩溪县妇计中心进行产前筛查,也就是唐氏筛查。唐氏筛查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筛查内容主要是针对21-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筛查,这几种出生缺陷都是发生率较高的出生缺陷类型。

国家对出生缺陷防治的重视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从结婚的婚检开始,又经过准备怀孕阶段的孕前优生优与检查、叶酸的口服,再到孕期检查和唐氏筛查,宝宝出生后的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基本项目全部免费。投入这么多的精力和财力,为的还是普通百姓的幸福。只有亲自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来才能更好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

我希望那些犹豫着要不要婚检、孕优检查有没有必要、产检没时间不想检查的人们,能仔细地体会下这些免费检查政策背后的初衷,只有了解了国家对降低出生缺陷的重视、党和政府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希望,才能更好地理解项目存在的意义,我相信只要了解了,大家都会积极参与其中。(绩溪县妇计中心   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