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省血防专家指导组来宣州区调研指导血防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汪晓武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0
[字体:  ]

                                                                

   914-15日,以省血防研究所汪天平为组长的省血防所专家组一行,对宣州区年度血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此次调研目的旨在通过实地走访准确了解我区血防工作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以进一步推进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扎实开展。 

本次调研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1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水阳镇位于水阳江管村段和小河口段外滩,实地查看血防警示标牌竖立、开展现场查螺,了解周边村民家畜放养及上半年(春季)水阳江流域有螺环境灭螺工作开展和灭螺效果,走访水阳镇吴村村卫生室,与村医交谈了解在遇到发热患者处置情况,了解急感防控措施落实、传染源控制和血防防治健康宣教等情况,在水阳镇中心卫生院,与医院负责人交谈了解有螺地区牛羊放牧、血吸虫病防治开展情况。

                               


1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宣州区血防工作情况汇报,区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分别结合各自职责进行了工作汇报,调研组成员许晓娟科长对本次走访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在听取当地工作汇报后,调研组汪天平组长对做好下阶段血防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传染源的防控。树立依法防控意识,加大有螺地区牛羊禁牧和淘汰力度,并严格落实有螺滩地禁牧措施;二是强化钉螺控制措施。虽然本次实地走访期间,在水阳江外滩未查到钉螺,但并不代表这些地区就没有钉螺。要充分认识血防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防治要坚持从上游到下游,查一块灭一块、清一块的原则。三是要强化监测工作,要对辖区内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强化有螺环境灭螺效果监测,对排查出的重点环境要反复实施灭螺、灭蚴工作。四是要强化健康教育。宣州区血防教育过去有很好经验做法,与教体部门联合开展对在校学生的血防知识宣传,组织开展4.5查螺日,这些做法起到了很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调研期间,宣城市疾控中心主任、相关科室成员参加了上述活动。(汪晓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