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泾县妇计中心开展民生工程调研

———结婚登记调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泾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8-31 08:48
[字体:  ]

婚前医学检查是我省民生工程项目,民生工程就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欲婚男女本着对家庭和社会的负责,应当主动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参加免费婚检,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可及早发现、诊断和治疗影响婚育和生殖健康的疾病,有助于减少疾病传播、保障母婴健康、提高婚育质量,对于维护男女双方健康权益、促进婚姻家庭幸和谐,有利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根据泾县民生工程考核要求,我中心近日开展了妇幼民生工程调研,调查显示泾县近5年计划登记人数逐年下降,也是婚检减少的主要原因。据有关报道,全国结婚登记逐年下降。下表可以清楚的看到结婚登记逐年下降:

2016-2020全国结婚登记人数及泾县结婚登记及婚检情况

年   份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全国登记人数(万对)

1132.9

1059.1

1010.8

926

818.1

泾县登记人数(对)

2732

2543

2348

1841

1670

泾县婚检人数(对)

2365

2159

2007

1705

1544

由于结婚人数锐减,导致参加婚检人数下降和生育力下降。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晚婚或不婚,会对生育力产生影响,究其原因,一是大城市的高房价、高经济压力等因素,也影响了结婚人数。房、车、彩礼等新“三大件”花费巨高,成为了一些适婚青年背不动的“压力大山”。二是因为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普遍低迷,很多适龄女性不想生不敢生,女性在怀孕、生产以及抚育婴幼儿上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女性超过最佳生育年龄,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是25-29岁。或患有相关疾病,导致生育困难。生育率下降,出生缺陷升高,老龄人口增加已经成为现实,不孕不育发病率增高,与年龄、不良生活习惯、工作压力及疾病等有关。

实行婚前医学检查是降低出生陷,阻断疾病传播,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面对我县婚检率的大幅下降,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宣传适龄结婚的好处,从强化部们配合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卫计、民政、工会、妇联等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运用宣传栏、宣传册、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及村级计生专干等宣传手段,大力倡导健康、文明、卫生、科学的婚育观念,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婚检、孕检工作机制,为方便服务群众办事,继续实行“一站式服务”(将婚检、孕优和结婚登记三项业务集中一个场所办公),为适龄青年参加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提供最大方便,进而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