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宣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7-07 10:53
[字体: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十三轮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9月21日至10月13日,对市疾控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疾控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个,正在推进1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一)迅速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

接到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研究制定了《中共宣城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其他党支部成员任副组长,中心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所有整改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逐一销号。整改工作在中心党支部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中心党支部书记负责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协调推进,中心领导班子认真进行问题疏理和原因剖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措施举措,做到思想重视、态度端正、行动有力、作风务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紧紧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对照三类12个问题,结合中心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明确党支部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责任。组织召开整改专题会议,明确班子所有成员负责抓好所分管工作和科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

(三)科学统筹兼顾,强化整改促进

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整改落实与推进疾病控制工作相结合,确保整改工作与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都必须完成,全力推动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中心党支部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巡察整改中的各项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从建章立制入手,及时总结整改成效,同时举一反三,研究建立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 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深入”问题。一是中心党支部制定了《宣城市疾控中心党支部2021年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二是探索实行研讨式学习模式。今年以来支部开展研讨式学习4次。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等内容开展学习和研讨;三是印发《宣城市疾控中心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2021年宣城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四是每个月安排中心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指示精神学习研讨,及时研究党建工作和重点业务工作;五是制定中心党支部每月学习清单,支部班子成员结合本职工作,撰写交流学习心得。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问题。一是结合今年全市疾控工作总体部署要求,研究制订印发《2021年全市重点传染病防制工作计划》、《2021年全市慢性病综合防控年度工作计划》等,细化分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二是2021年3月下旬,主动指导各县市区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实验室管理能力,开展现场调研、讨论,全面加强全市疾控机构实验室和生物安全管理;三是2021年2-5月,根据工作需要,积极开展全市范围的血吸虫病防制、结核病防制、性病艾滋病防制等各类专业培训8次 、现场指导12次,共计培训约200人次;四是2020年10月中旬,严格按照《宣城市2020年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与防护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启动该项目工作,同时持续跟踪推动2021年度“人群健康因素监测”检测工作,全面完成序时任务。

3.针对“执行文件规定不够坚决”问题。一是及时了解省及部分疾控机构落实《人社部 财政部关于调整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通知》的进展情况和经验,积极向相关部门汇报沟通,研究上报《市疾控中心关于调整卫生防疫津贴的请示》;二是修订完善了中心公务用车管理台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信息登记制度,严格登记车辆出勤信息。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问题。一是成立市疾控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订《宣城市疾控中心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舆情监测及引导应对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市级健康相关舆情监测制度,对发现的网络舆情48小时内正面回应;二是在今年党建工作计划中突出加强意识形态学习计划和工作部署,从2020年度开始,已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报告重点内容;三是从今年起,注重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督促全体党员做到网络传播正能量。

5.针对“组织学习疾控方面的法律知识较少”问题。一是2021年4月,为加强干部职工学习卫生健康、疾病控制方面的法律知识,研究制订了《宣城市疾控中心关于2021年度法律法规学习计划》;二是2021年4月,邀请市普法专家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作《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辅导讲座,按计划加强对卫生健康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

(二) 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表现问题整改情况

6.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问题。一是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教育的频次,利用 “身边人”违纪违法案例对职工进行警示教育,树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意识;二是2021年4月份组织职工到宣城家训馆开展“传承优秀家训,弘扬文明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三是研究印发《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关于完善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理教育长效机制。

7.针对“为民服务意识能力有待加强”问题。一是自2021年4月起在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制订《宣城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微笑服务”活动服务规范》和《宣城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便民服务告示》;二是自2021年1月,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增加电子叫号系统,便民服务,增加医务人员,合理延长午间服务时间,指导夜间需要就诊居民就诊,满足群众需求;三是2021年3月重新启用中心微信公众号,制订《关于规范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三审”制度》。加大健康知识和疾病控制工作进展宣传,制订《宣城市12320卫生健康服务热线管理办法(暂行)》,宣传扩大健康服务热线影响力。

8.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差距”问题。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研究制订《宣城市疾控中心工会会员活动经费使用与报账管理制度》,并做好相关资料收集和管理,规范工会活动;二是修订完善《宣城市疾控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修缮工程结算、付款管理制度》、《应收及暂付款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遵守。

9.针对“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一是中心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实地查看,全面了解违规占用的房产实际情况,给予收回或按规定处理;二是制订《宣城市疾控中心职工集体宿舍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

10.针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一是中心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组织再次清理往来账,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了目前市疾控中心与县级疾控机构清收往来账情况及相关工作;二是制订《宣城市疾控中心“三重一大”决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财务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出现。

(三) 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时有发生问题整改情况

11.针对“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够严格”问题。一是按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坚持支委会定期讨论研究重要党建工作,明确主体责任和责任分工;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党建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等活动;三是安排党务人员、党小组长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四是严格严肃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须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组织生活会更具有辣味,富有成效;五是把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建制度列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定期督查。

12.针对“提升选人用人水平仍有差距”问题。一是增强专业人才工作的计划性。成立中心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市疾病预防控制“十四五”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实施意见》。积极利用宣城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引进高精尖专业人才和学科带头人,2021年计划引进硕士研究生人才2名,公开招聘本科专业技术人才3名。加强内部引领和与同行业人才的学习交流,学术研讨,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学术水平;二是进一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以事业留人、情感留人;三是制订了《2021年宣城市疾控中心工会工作计划》,进一步丰富专业技术人员文化生活;四是建立中心党支部联系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机制。2021年5月组织中心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以中心党外知识分子为纽带,加强同卫生健康领域的各类党外知识分子联系、交流。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巩固、转化、提升整改成效还需不断深化、善作善成、久久为功。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及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系列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扩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提升,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轻忽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坚决扼制问题反弹回潮。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狠抓执行落实,确保作用彰显;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财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岗位延伸、向实处发力。

(三)围绕重心,强力推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发展的引擎器,全力组织、协调和实施好我市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大疾病防控、慢性病防制、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重点工作,以加快疾控事业发展为“纲”,以“为民办实事”为主线,着力提升疾控事业发展总体水平、疾控党建质量水平、传染病应急能力和装备科技水平、疾控改革创新水平,为健康宣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3392026;

通信地址:安徽省宣城市薰化路桂花园宣城市疾控中心;

邮    编:242000;

电子邮箱:ahxccdcbgs@163.com




宣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