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宣州区多措并举推动幼儿托育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胡一二 信息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5-12 09:40
[字体:  ]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出政策。出台《宣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州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区政办秘〔20213号),建立健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管理体制机制,鼓励由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人举办照护服务机构,满足群众不同层次需求。2021年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二是推动多方参与齐发力。区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进行专题调研,协调解决照护服务机构的选址、用房、设置等问题,将幼儿托育工作纳入区2021年民生工程来推进。区卫健、民政、人社、妇联等部门结合实际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卫生健康管理、低保困难家庭婴幼儿救助、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妇女维权等工作。建立由区卫生健康委牵头的区级照护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商议解决照护服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照护服务机构合理布局和规范发展。

三是织密监管网络严管理。坚持“安全第一”原则,细化工作职责,明确由区卫生健康委牵头,15个部门参与配合,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设置、登记管理、从业人员培训教育、食品安全监管、宣传引导等进行细化,按照职能分工,对照护服务机构的门卫、房屋设备、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等进行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各街道牵头实施综合监管,协调区域内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医疗机构等,掌握照护服务机构工作开展情况,织密监管网络。

四是探索多种模式建体系。针对群众对照护服务时间、收费标准等不同需求,积极打造“家庭式”“社区式”“延伸式”“独立式”等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照护服务机构,满足不同家庭入托需求。

五是实施家庭为主多指导。加强对家庭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通过全科医生服务团队、家庭医生入户指导,提高婴幼儿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2021年以来,全区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管理18335人、疾病筛查1560人,发放母子健康手册1629本,全区适龄儿童预防接种3.7万剂次。定期举办健康专家巡讲、健康讲座等,向婴幼儿家庭普及科学育儿知识。(胡一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