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宁国市“四员”助力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1-21 09:28
[字体:  ]

2020年,宁国市积极履行“四员”职责,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圆满收官,全年共完成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人数26434人,年度收集重点职业病监测在岗期间个案体检卡数13463例,完成任务数的420.72%,完成小微企业培训40家。

一、当好指挥员

一是及时出台工作细则,年初即印发《宁国市 2020 年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进度安排》,明确了32项重点任务,细分了各月工作任务和重点指标进度要求,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细分工作职责,明确乡镇街道属地监管主责在职业病防治工作“普查”和巡回监管,主要负责申报、体检等“四项指标”基础工作落实;卫健委主责在“执法检查和办案”,为属地监管提供执法保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考核督查,充分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大职业病防治工作在年度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的权重。

二、当好战斗员

一是冲锋在前,强化执法检查。2020年市本级执法检查229家次,监管覆盖率已达100%。二是全过程公开,落实社会监督。将被查的 229家企业的检查、处理情况全部通过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及时确定主攻方向,定标立规。2020年是尘肺病防治攻坚年,该市以粉尘危害源头治理为重点,印发了《宁国市2020年铸造企业粉尘危害治理任务清单及验收要点》,明确了该行业本年度尘肺病防控工作达标和不达标企业标准,并确定了将按照“绿色信贷 ”的工作要求,将尘肺病防控工作不达标的企业列入“黑名单”。

三、当好宣传员

一是强化风险教育,全面开展“三例”教育,即职业病事件典型案例、职业病纠纷典型判例(法院判决案例)、典型罚例(处罚案件)。二是开展“核心信息40条”宣讲活动,用具体的数据和翔实的案例给企业算职业病防治的“经济账”、“责任账”、“良心账”,从“要我防”向“我要防”转变。三是开展“一企业一书”活动,印发1000余份《企业尘肺病防治法定主体责任以告知书》,并依托乡镇街道送达各涉尘企业。组织开展两期职业病防治知识在线有奖答题活动,参与人次数12千余人。“健康宁国”微信公众号先后刊发推送职业病防治视频、文字稿件20余篇(次),并针对社会和广大劳动者关注职业病维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编写了四期“以案说法”,利用多个微信群、QQ群反复推送、转发,集中宣传职业病危害严重性和企业主体责任。

四、当好验收员

一是“一自查、一公开”,组织企业开展防尘设施设备自查,并报送书面自查报告。自查报告经过审核后,将通过市政府网站全部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两验收、一监测”,乡镇街道组织完成复核和验收,形成验收结果,并书面报送市卫健委。卫健委随机抽取企业进行再验收,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随机抽查42家企业粉尘浓度,评估粉尘效果。三是加大对整改滞后企业查处力度,我委开展巡回执法检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并组织实施市级验收。对于验收结果为职业病防控工作不达标的企业,经依法处理,仍不能完成整改,汇总后将按照“绿色信贷 ”的工作要求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四是选树先进典型,择优选择一定数量主体责任落实较好、综合防尘效果提升显著、职业健康管理规范、在辖区内有一定的引导示范作用的企业,予以表彰奖励,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