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文件通知

关于上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技术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结果的通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20-11-24 09:58
[字体:  ]

宣爱卫办〔202034


关于上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技术评估

反馈问题整改结果的通知


宣州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11月20日,我办接省爱卫办《安徽省宣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报告》,反馈了评估检查发现的8个方面问题,提出了7方面建议。为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做好下一步国家暗访迎检准备,请宣州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针对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举一反三落实整改,扎实推进长效管理。

    一、反馈问题及建议

    详见《技术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附件1)《安徽省宣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报告》(附件2)。

    二、工作要求

    (一)对技术评估反馈的“点”上的问题,请相关责任单位将评估反馈会后落实整改情况,于11月25日报市爱卫办。

    (二)对于技术评估反馈的需要较长时间完成的问题及建议,请相关单位制定具体整改工作方案和时间安排表,并于11月25日并报送市爱卫办。

    (三)对于反馈的所有问题和建议,宣州区及市直有关单位要制定工作计划,全面摸排并开展举一反三整改,全面做好迎接国家暗访检查准备。

    联系人:赵明,3020501

    邮箱:xcsagws@163.com


    附件:1.技术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

         2.安徽省宣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报告



                                2020年11月23日










附件1

技术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

序号

反馈问题

责任单位

协同单位

整改时限

整改要求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1

爱国卫生基层网底机制作用发挥还不够全面,个别单位爱国卫生资料收集整理有待完善

宣州区,市爱卫会成员单位

长期落实

明确专兼职爱卫工作人员,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档案收集、整理

2

烟雨路建筑工地、建材市场石材加工区等个别城乡结合部及拆迁地块周边卫生综合治理还存在盲点

宣州区

宣城经开区等三个园区举一反三落实整改

11月25日前整改点上问题,加强长效管理

开展环境整治,加强城乡结合部卫生常态长效治理

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3

市级健康教育工作组织有待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有待加强

市卫健委

市财政局

长期落实

强化工作组织,争取经费投入

4

宣州区司法局等少数单位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和总结不够具体,禁烟标识不规范

宣州区

市直各单位

长期落实

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档案收集、整理,规范使用禁烟标识

5

宛陵湖健康主题公园健身设施维护有待加强

市敬亭山管委会

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

11月25日前整改点上问题,加强长效管理

突出公园健康主题,加强设施维护,规范健康步道设置

三、市容环境卫生

6

水阳江大道中转站周边个别物业小区生活垃圾转运不够规范,未全面实施密闭化

宣州区

宣城经开区开展举一反三整改

11月25日前整改点上问题,加强长效管理

开展摸排,确保小区垃圾转运单位拥有规范资质,垃圾转运车密闭转运

7

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置设施尚未建设

市城管执法局

长期落实

加快推进建设进程

四、环境保护

8

道岔河水体水质有所反弹,治理现场无明显标识

市住建局

11月25日前整改点上问题,举一反三整改

摸排城区水质感官较差的水体,在进行整治的水体周边竖立公示牌,标明整治工艺、时间阶段、河段

9

医疗废物转移联单有待改进,西林街道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废物暂存间设置不规范

宣州区

市卫健委

11月25日前整改点上问题,举一反三整改

规范医疗废物暂存间设置,市卫健委指导改进转移联单

五、重点场所卫生

10

部分中小学校缺乏专职卫生技术人员

宣州区

市教体局、市卫健委

长期落实

继续发挥卫生副校长作用,逐步增加中小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

11

爱情故事美容美发、宣城市安姿美容美发店等部分公共场所监督公示牌已过时,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和保洁操作不够规范、消毒记录不够完整

宣州区、市卫健委

11月25日前整改点上问题,举一反三整改

统一更新公共场所监督公示牌,督促指导其规范记录消毒、保洁工作过程,完善过程档案

12

大中型公共场所户外吸烟区较少

宣州区、市卫健委

长期落实

根据需要设置规范户外吸烟区

六、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

13

胜利渔村后厨生熟处置未分开,方家冲工地食堂没有留样柜,食品留样不规范

宣州区、市市场监管局

市住建局

11月25日前整改点上问题,举一反三整改

督促餐饮单位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

14

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不科学,建议将风险分级和量化分级相结合,实行差异化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

宣州区

长期落实

将风险分级和量化分级相结合,实行差异化监管

15

市肉联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不规范,记录不完善

市农业农村局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长期落实

进一步加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监管,保障经费补贴

七、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

16

市、区两级疾控机构人员及实验室能力有待加强

市卫健委

市人社局、市财政局

长期落实

加强人员队伍建设, 加大经费投入,添置有关实验设备

17

飞彩、敬亭山、鳌峰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有待提升

市卫健委

宣州区、宣城经开区

长期落实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机构硬件设施

八、病媒生物防制

18

贝林市场周边的幸福小吃、五子牛肉面和特色馄饨馆等少数单位及场所防鼠、防蝇设施不完善,存在卫生死角

宣州区

市卫健委

11月25日前整改点上问题,举一反三整改

加强店内卫生保洁,规范使用“三防”设施

19

机关二食堂、盛世百合小区、方家冲建筑工地等少数单位毒饵站设置不够规范

市机关事务局、宣州区、市住建局

市卫健委,市直各单位

11月25日前整改点上问题,举一反三整改

宣州区、市直各单位对城区内各自负责的毒饵站进行摸排、更新,并建立管理台账







附件2

安徽省宣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报告


2020114日至5日,安徽省爱卫会组织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专家组,对宣城市巩固发展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工作进行了技术评估。专家组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和《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手册》要求,分9个工作组,通过听汇报、看资料、随查现场和走访群众等形式,分别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对宣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进行了省级复查技术评估,所查样本点单位共138个,均为随机抽查(必查点除外),并对省级暗访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回访,有关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宣城市地处皖东南,毗邻苏浙,现辖宣州区、宁国市、广德市和郎溪县、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区域总面积1.234万平方公里;全市户籍人口280.2万人,常住人口256.3万人;建成区面积37.4平方公里,人口约18.41万人。

二、技术评估情况

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坚持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面治理,在改善城市健康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城市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各级爱国卫生网络健全,卫生创建机制运行有效,卫生综合治理创新发展,建成区环境整洁优美,市民参与热情及群众满意度较高。从现场查看资料及抽样评估来看,宣城市国家卫生城市11项必备条件持续保持达标水平。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落实到位。宣城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行动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市爱卫会印发《宣城市爱国卫生工作十三五规划》《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有力助推了爱国卫生和卫生创建工作。辖区各级爱卫会组织健全,成员单位职责明确,履职到位。市政府领导任爱卫会主任,市爱卫办设在市卫健委,人员编制及经费保障基本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区、街道设有爱卫办事机构,各部门、单位及社区均有专兼职人员。爱国卫生年度有计划、有总结。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卫生城镇创建有力推进,全市现有国家卫生城(镇)6个、省级卫生县城(乡镇)36个。数字城管等群众卫生投诉平台建设及办理机制较好,现场抽查5件,办结满意率100%。随访40名市民及外来人员对城市卫生状况满意率达到95%

(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扎实开展。宣城市政府出台《宣城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行动计划(2015-2020)》,市委宣传部等8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实施意见》,积极倡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的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全市建立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涵盖医院、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街道、社区双月考核机制。在市内各大媒体设有健康教育栏目,如:《宣城日报》健康专版,宣城广播电视台《健康直通车》、《健康面对面》等栏目。在车站、广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电子屏、宣传栏等,广泛开展健康宣传。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达29.5%,达到规划目标要求。大力实施《宣城市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开展迎春长跑、水阳马拉松赛、桃花潭龙舟赛、骑聚绩溪国际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赛等系列品牌特色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间操制度落实到位。社区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100%。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37.6%。辖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2‰。市政府出台《宣城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控烟工作,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有醒目的禁烟标识。全市创成健康促进医院97家,市级健康单位438家、健康企业58家、健康社区(村)211个、健康家庭1400户。

(三)市容环境卫生明显提升。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认真贯彻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市容环卫规划,数字化城管运行较好。建成区主次干道路面平整,干净整洁。垃圾收集容器配备基本齐全。城市主要河道、湖泊水面清洁,岸坡无明显杂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8平方米,做到了城市内见缝插绿见空设园。 建成区环卫基础设施设置符合要求,市容市貌整洁有序。

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主要街道保洁达16小时以上。建筑工地管理较规范,工地围挡设置符合要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等管理规范,垃圾收运体系完善,做到日产日清。建成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4%。公共厕所、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标准高、数量超。集贸市场管理基本规范,标准化菜市场比例达70%以上。2019年以来,建成区农贸市场全面禁止销售活禽,推行冰鲜禽肉上市。大部分背街小巷及老旧小区进行了综合整治,做到了路平、灯明、水畅,街景绿化优美,整体效果较好。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开展卫生综合整治,十乱现象较少。

(四)环境保护不断加强。宣城市认真落实国家和安徽省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决策部署,坚持以五控(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绿色宜居家园。2017-2019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环境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分别为353天、355天、362天。出台《宣城市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20187月起市区禁放烟花爆竹。2019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132.4万吨,全域禁烧秸秆。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60分贝。水源地保护持续加大,建成水阳江饮用水水源地自动监测站,24小时不间断对水质进行监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城区内水环境功能区达到要求。医疗废弃物统一由具有资质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单位处置,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基本符合国家有关要求。20179月,宣城市获得安徽省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18年获中国美丽山水城市称号;20195月,国家生态环境部专项督察认定该市已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五)重点场所卫生常态夯实。宣城市贯彻执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强化卫生监督抽检和专项检查,积极推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和卫生监测结果公示制度。所查小旅馆、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KTV)和小浴室等均持有效卫生许可证,并聘请第三方对室内空气和公共用品用具进行卫生监测,结果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所查经营场所证照公示醒目,室内外环境整洁,卫生设施齐全,公共用品的清洗、消毒和保洁基本规范。所查学校教室(含食堂、饮用水、公共厕所)等教学和生活环境基本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或相关规定。学校食堂宿舍建设、管理符合相关管理规范和规定。学校健康教育课开设率100%。职业卫生监管不断加强,对劳动者在岗期间进行职业卫生培训和健康教育,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

(六)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有力保障。宣城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在全省率先推行市食安委双主任制,出台市委常委会委员和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强化食品安全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近3年,全市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先后开展酒类、茶叶质量安全、食用油塑化剂、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冷冻肉品和畜禽水产品、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规范、保健食品市场乱象、非洲猪瘟防控等专项整治行动,食品生产流通企业督查覆盖率100%。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餐饮服务风险分级管理率达95%以上。推广放心肉体系建设试点,生猪定点屠宰率100%。加强生活饮用水监管,强化二次供水监测,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小区直饮水的水质检测指标达到标准要求。

(七)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创新发展。宣城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按期完成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规划要求。宣州区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近3年,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加强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管理,全市以街道(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城区建有敬亭山登山步道、宛溪河和宛陵湖健康步道,以及府山等16个文体活动广场,成功创建国家和省级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各3个。2017-2019年,宣城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分别为91.3%97.4%98.8%。市、区两级设有疾控机构,经费及设备基本满足工作需要。出台《宣城市无偿献血激励办法》,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连续5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建立非法行医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现场评估期间未发现非法医疗广告和非法行医。市政府出台《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实施意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和水平。2017-2019年,辖区婴儿死亡率分别为3.50‰2.69‰3.0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0.92‰0.76‰0.76‰,孕产妇死亡率为9.20/10万、4.87/10万、12.40/10万。

(八)病媒生物防制久久为功。宣城市委、市政府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出台《宣城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办法》、《宣城市病媒生物防制管理办法》等。依托卫健部门,成立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指导组,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培训与督导。病媒生物防制组织网络健全,市、区、街道均有除四害专(兼)职人员,病媒生物防制专项经费能够满足工作需要。坚持以孳生地治理为主,落实专业防制与群防群治综合措施,孳生地分类综合治理本底资料较为详实,该市所用杀虫剂证件齐全,未发现使用违禁药品。规范开展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密度、种群分布及季节消长变化监测,资料真实可信,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通过现场和资料核查,宣城市建成区鼠、蚊、蝇、蟑四类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与省爱卫办专项考核结果基本一致(鼠密度为C级水平、蝇密度为B级水平、蜚蠊密度为A级水平、蚊类密度为B级水平),总体水平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病媒生物防制要求。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方面。爱国卫生基层网底机制作用发挥还不够全面,个别城乡结合部及拆迁地块周边卫生综合治理还存在盲点。个别单位爱国卫生资料收集整理有待完善。

(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方面。政府对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及经费投入有待加大,少数单位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和总结不够具体,禁烟标识使用不规范。

(三)市容环境卫生方面。个别物业小区生活垃圾转运不够规范,未全面实施密闭化。

(四)环境保护方面。道岔河水体水质有所反弹,治理现场无明显标识。医疗废物转移联单有待改进,个别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间设置不规范,如:西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废物暂存间设置简陋。

(五)重点场所卫生方面。部分中小学校缺乏专职卫生技术人员。部分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和保洁操作不够规范、消毒记录不够完整。

(六)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方面。少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留样不够规范,如:胜利渔村餐饮店,方家冲项目部工地食堂。生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有待健全。

(七)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方面。市、区两级疾控机构人员及实验室能力有待加强。少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有待提升,如:飞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敬亭山社区卫生中心、鳌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八)病媒生物防制方面。少数单位及场所防鼠、防蝇设施不完善,存在卫生死角,如:幸福小吃、五子牛肉面和特色馄饨馆等。少数单位毒饵站设置不够规范,精准防控落实不到位,如:金色阳光大厦、盛世百合小区、方家冲建筑工地等。

四、工作建议

宣城市要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一步健全爱国卫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常态长效治理机制,举一反三,全面落实整改省级暗访和明查反馈问题,将卫生创建与常态下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和健康宣城建设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卫生健康综合治理水平。

(一)因地制宜,加强爱卫管理和健康促进。完善基层爱国卫生创建资料分类收集整理,发挥基层网底机制作用,加强城乡结合部卫生常态长效治理。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下的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监督、考评、奖惩机制。加强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及人员队伍建设,落实经费保障,深入贯彻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禁烟控烟宣传力度,规范禁烟标识的使用和吸烟区的设置。

(二)对标要求,加强市容环卫暨环境保护。加快餐厨垃圾、粪便处理厂建设。加强背街小巷内弱电线路清理工作。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有效降低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现场设立标识牌。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要求,加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运频次,改进医疗废物转移联单,规范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暂存点。

(三)多措并举,加强重点场所卫生。加强学校卫生管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配备专业卫生技术人员,规范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制度。加强重点场所及企业日常卫生管理,建立健全卫生管理档案,规范各项卫生操作及记录,及时更新卫生制度及宣传标识,加强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

(四)查漏补缺,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加强农贸市场周边小餐饮监管,完善防鼠、防蝇设施,提升三防设施达标水平。加强餐饮单位专项督查,及时清理卫生死角,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规范设置毒饵站并加强统一管理,有效发挥其在鼠情监测及灭鼠中的作用。加大经费投入,对不符合规范的毒饵站及时更新,强化日常投药管理。

(五)突出重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监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风险分级监管和量化分级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在实施全覆盖检查基础上,实行差异化监管,提升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和满意度。贯彻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及监管长效机制的意见》,加强生猪屠宰监管,健全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贴及长效机制。

(六)补齐短板,加强公卫与医疗服务。加强市、区疾控机构能力建设,持续强化实验室硬件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活饮用水和食品风险检测能力和水平。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人员培训与督导,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七)依法规范,落实爱卫长效机制。不断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创新爱卫工作方式方法,聚焦本地影响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统筹推进健康宣城行动和爱卫工作,充实爱国卫生工作力量,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能力建设,完善考评机制,认真总结提炼卫生创建特色经验做法,不断巩固拓展卫生城市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市民健康幸福指数。

五、技术评估结论

综上所述,技术评估组认为,宣城市全力巩固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城市整体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提升,居民工作和生活环境显著改善,整体创建水平持续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要求。技术评估组建议,通过此次省级技术评估。




                  安徽省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组

                       202011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