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宣城市全力推进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 提升出生人口素质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11-23 09:58
[字体:  ]

今年以来,宣城市全力推进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项目,免费开展产前筛查技术咨询、孕中期唐氏综合症血清学三联筛查以及优生优育健康知识宣教等健康服务项目,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

一、积极谋划部署,健全工作制度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宣城市卫健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0年宣城市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经费来源、产前筛查机构及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规范了工作流程,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各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各筛查机构严格依法执业,规范开展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质量

为全面推进全市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实施,6月10日,举办了全市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启动培训会,解读工作方案并对产前筛查信息系统和报表口径进行统一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11月13日,举办了全市妇幼卫生业务培训班,邀请省级产科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就产前筛查工作开展专业培训,全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及医疗助产机构产科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三、广泛开展宣传,提高主动参与意识

始终把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来抓。广泛宣传,充分调动群众自觉参与的积极性,营造有利于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环境。在“预防出生缺陷宣传日”期间,各级妇幼保健机构通过制作宣传折页、设立咨询台、开展集中宣传、举办知识讲座、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出生缺陷防治社会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构建防治网络,规范筛查流程

建立以县级综合医疗机构为基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骨干、市人民医院为技术支撑的三级筛查网络,强化基层卫生健康单位的宣传动员和健康教育中的网底作用。在市妇计中心设立管理办公室,协助市卫健委开展相关人员培训、业务指导等项目管理工作,各机构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完成项目实施。

2020年1-10月,全市建册孕妇总数12192人,产前筛查人数10322人,筛查率达84.66%,宣教人数9428人,咨询随访人数9029人,咨询随访率达87.47%,高风险人数779人,高风险人群咨询随访数733,高风险咨询随访率达94.09%,各项工作指标均达到省级考核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