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泾县“三加强”当好贫困人口健康守门人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11-19 10:58
[字体:  ]
近年来,泾县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要求,积极从加强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着力保障贫困人口就医,减轻群众负担,切实当好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

加强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泾县卫健委会同该县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泾县2019-2020年村卫生室建设工作方案》(泾卫健基层〔2019197号), 2019年度,投入资金近600万元,完成33个村卫生室改扩建和3个村卫生室新建工作。重点建设项目包括:重新安装水电网、改造厕所、更换门窗,对屋面进行检修,墙体进行粉刷,并根据不同的村卫生室需求统一配备电视机、电脑、打印机、候诊椅、输液椅、体重秤、空调、氧气瓶、急救柜、中药柜、紫外线灯等基本设备设施。2020年度,完成了29个村卫生室基础建设改造并完成验收。下一步,将按照要求配齐设备。通过改善就医环境,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在基层看病就医的满意度。

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印发了《关于印发泾县2020年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拟定《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师专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泾县乡村医生专项技能短期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和《泾县骨干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培训项目实行线上基础培训和线下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6名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师培训,提高本专业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规范用药等能力;对30名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提高乡村医生对于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印发了《泾县2020-2022年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委托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泾政办秘〔2020〕25号),计划每年在全县招录30名,三年共计90名。2020年参加安徽省分类招生考试并达到委托培养院校所在批次录取分数线的应(历)届高中毕业生和普通高考学生中,该县有16名培养对象与县卫健委签订《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委培就业协议书》。

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工作,实现了服务对象精准化、内容标准化、方式便捷化、效果可评价。投资400万元,建成“智医助理”民生工程项目,全县142个村卫生室上线“全覆盖”,有效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和效率。(王月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