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宁国市“四个实”推动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见实效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15:04
[字体:  ]

今年以来,宁国市紧扣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任务目标,积极谋划部署,强化执法监督,以“四个实”不断推动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落实,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实效初显。截至10月份,该市收集监测职业病防治信息7042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20%

一、谋划崇实。2020年,该市以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为重点,印发了《宁国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宁国市 2020 年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进度安排》,制定了每月任务清单,实现清单具体化,使各项任务目标看得见、摸得着、可落地、能考核。

 二、措施落实。一是精准施策。该市针对耐磨铸造行业基数大,存续时间长,部分技术设备老化,粉尘、噪声等职业病危害因素突出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下达了《宁国市2020年铸造企业粉尘危害治理任务清单及验收要点》,并以培训班的形式对辖区200余家涉尘危害企业就环境治理、日常管理、工艺改进、优化布局、职业病防护设施等26个要点进行分析,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整改任务。二是监督检查常态化推进。截至10月,该市共对174家尘毒危害企业进行了执法监督检查,以用人单位通风除尘设施设置及维护情况为重点,强抓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定期检测率、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和职业健康培训率 4 项任务指标的落实。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给予21家用人单位当场警告的行政处罚,并会同乡镇对18家粉尘危害严重的企业进行了执法约谈,分四批次将已检查的110家企业的检查情况通过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责任压实。坚持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以《宁国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为行动指导,成立了市长为组长的尘肺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并明确了市卫健委、财政、人社、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与19个乡镇(街道)、1个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目标责任书。

四、数据真实。一是准确掌握职业病危害现状。卫健委联合街道、乡镇逐路段逐企业梳理,建立了粉尘危害企业基础台账,现已梳理重点粉尘危害企业164家,涉及职业病危害企业600余家。二是严格职业健康检查、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质量控制。出台了《宁国市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化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管理工作,提升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能力,坚决反对数据“掺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