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123期)--安徽省宣城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阅读次数: 作者:市卫健委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10-20 15:33
[字体:  ]



    按:安徽省宣城市统筹推进服务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事薪酬等综合改革,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织密织牢服务网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针对县级公立医院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不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较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短缺、乡村医生年龄老化且后继无人等突出问题,安徽省宣城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织密织牢服务网底,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补短板,大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医改。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医改领导小组,将综合医改工作纳入县级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党委全面深化改革考核重要内容。二是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将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市公共卫生检验检测中心、市中心血站血液检测楼、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平台、新建市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列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累计投入30亿元,有效弥补了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加快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建设,一期工程(急诊外科综合楼)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门诊医技内科大楼)项目正在建设。三是推进公立医院转型升级。实施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工程,将县级公立医院建设成为县域医疗中心,围绕区域内群众急需、医疗资源短缺和异地就医人次较多的专科医疗需求,全面提高县级公立医院办医水平。在全市15所公立医院中,市人民医院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4所县级公立医院为三级综合医院,其余10所县级医院均为二级甲等医院。实施全市医疗卫生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方案,计划从2020年到2022年,建设重点专科、培育专科、特色专科等市级医疗卫生重点学科30个。四是全面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全市14家公立医院全面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其中泾县中医医院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国家级试点医院,市人民医院、宁国市人民医院为省级试点医院,新增、修订完善公立医院章程等560项规章制度。五是强化公立医院监管。在巩固完善公立医院“双百”考评机制的基础上,开展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工作,对全市23所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开展绩效考核评价,运用DRG进行数据分析,对各医院的医疗服务绩效、医疗质量等进行考核排名,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绩效工资总额、院长任免、大型设备采购等挂钩。
    (二)坚持强弱项,充分激发乡镇卫生院运行活力。一是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两包”:医保基金打包、基本公共卫生资金打包;“三单”:政府办医责任清单、医共体内部运行管理清单、医共体外部治理综合监管清单;“六贯通”: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品保障、补偿政策、双向转诊、公卫服务上下贯通)的路径,组建了16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在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医院的帮扶下,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得到有力提升。全市中心卫生院共创建22个特色专科,4所中心卫生院通过二级综合医院评审。创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所,省级示范中心5所。8所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23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基本标准”。二是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类保障、二类管理”。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实行了“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保障、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在落实“两个允许”(允许医疗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基础上,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调整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际需要,发放加班、值班等补助,纳入绩效工资总额。三是建立健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待遇保障机制。在培养协议规定的基本工资和社会保障的基础上,定向生规培期间,增加基础性绩效及70%—100%的奖励性绩效,提高农村订单定向毕业生培训期间生活待遇。截至2020年6月,全市共招录订单定向免费生362人,已毕业入编到乡镇卫生院211人。四是建立招人用人“两个自主权”。县级卫生健康委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自主组织招聘,招聘结果报同级编制、人社部门备案。探索职称聘用制度改革,乡镇卫生院对专业技术评聘拥有自主管理权,如对无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岗位的可根据服务能力进行自主“低职高聘”,提高工作积极性,同时也可对服务能力弱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高职低聘”。
    (三)坚持堵漏洞,织密织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一是建立村医“县招乡管村用”机制。在乡镇卫生院设立乡村医生工作岗位,对村医实行“县招乡管村用”。拓宽乡村医生发展空间,对年龄在45周岁以下,在村卫生室连续执业3年以上、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由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在空岗内根据岗位需要,经考核后直接录用到乡镇卫生院执业。二是健全多渠道村医保障机制。各县市区出台在岗村医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为在岗乡村医生统一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单位承担的部分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并足额保障。全面落实到退休年龄村医生活补助政策,对具有乡村医生资质、从事乡村医生工作10年以上、到退休年龄,且未购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乡村医生,给予每月不低于300元生活补助。设立偏远山区村医专项补助,对地理位置偏远、常住人口少的村卫生室予以财政专项补助。建立乡村医生执业风险化解机制,县级财政按每个村卫生室1000元标准为村医购买医疗责任险。三是实施村医育才工程。与相关医学院校联合开展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全市计划从2020年至2022年,招录360名具有本地户籍的高中毕业生,今年已录取71名。学杂费由县级财政承担,住宿费由学校全免。学生毕业后安排到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工作岗位,6年服务期满后可参加乡镇卫生院定向入编招考并在医共体内部交流。四是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开展全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每个行政村建成1所80—12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做到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药房、资料室、值班室独立分开。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全市3个无村卫生室贫困村和13个无村卫生室非贫困村进行村卫生室新建和改扩建。实施宣城市村卫生室健康脱贫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在全市村卫生室集中开展“五统一”(统一功能定位、布局设置、设备配置、规章制度、环境整治)健康脱贫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五是建立防范村医“空白点”长效机制。建立“百医驻村”帮扶医生接续、村医退出后动态补充、村医队伍建设保障三个机制,以防范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建立到龄返聘村医帮扶工作机制,由乡镇卫生院组建医务人员团队对70岁以上的返聘村医进行帮扶,提升村医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二、主要成效
   通过统筹推进服务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事薪酬等综合改革,宣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一是公立医院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得到增强。截至2020年6月,全市公立医院拥有国家重点特色专科1个、省级24个、市级54个,建立医疗质量控制中心36个。二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截至2020年6月,全市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开展Ⅲ级及以上手术占比48.54%,同比2019年6月增长9.46%;开展外科手术乡镇卫生院占比达到58.43%,同比2019年6月增长10.11%;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占比达到100%,建成规范化的基层中医馆达到97个。三是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得到夯实。通过实施“百医驻村”行动、到龄退出村医返聘、乡镇卫生院派驻等措施,解决了27个村卫生室无村医的突出问题,新建了5个村卫生室,全面消除了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