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宁国市开展2020年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9-22 15:03
[字体:  ]

9月12日是第16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宣传日期间,宁国市卫健委积极安排部署,围绕“同心抗疫,护佑新生”活动主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助产机构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利用LED屏滚动播放预防出生缺陷相关主题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围绕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等关键阶段,宣传出生缺陷防治科普知识,增强群众优生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引导群众主动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婚前医学检查等服务,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

二是突出主题,丰富内容。充分利用孕妇学校、家庭发展服务中心、人口之家等活动场所,开展“同心抗疫,护佑新生”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从出生缺陷的预防、发生原因、常见的出生缺陷有哪些等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妇幼健康项目工作向育龄群众普及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适龄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孕期妇女免费优生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民生项目,用生动的案例讲解孕期规范检查的时间、内容以及重要性。

三是贴近群众,注重实效。在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设置咨询服务点,开展出生缺陷知识的宣传及咨询,向群众讲解婚前检查、孕前检查、孕期检查的好处、普及优生科学知识,让广大群众了解优生优育科学知识、出生缺陷预防知识、围产期健康与保健、优生健康检查的意义及慢性病、先天性疾病和不良生活习惯对孕育的影响等。

通过多渠道、多方位的宣传活动,使更多群众了解了出生缺陷预防的相关健康知识,提升知晓率,提高群众自觉参与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查等惠民项目,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本次宣传活动共设置各类咨询点24个,悬挂横幅25条,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发放出生缺陷预防知识、产前筛查、孕前优生、婚前保健、新生儿疾病筛查、母乳喂养、儿童保健、孕产期保健及妇幼类民生工程相关宣传材料15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