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绩溪县瀛洲镇紧扣“三字诀”扎实开展“两癌”免费筛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9-17 08:56
[字体:  ]

近年来,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为提高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绩溪县瀛洲镇积极组织、强化宣传、狠抓落实,持续推进“两癌”免费筛查工作,为广大妇女撑起健康“保护伞”。

一是宣传发动突出“广”字。通过宣传栏、广播、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两癌”筛查内容和必要性,普及“两癌”健康知识,提高“两癌”免费筛查政策知晓率,引导广大妇女积极主动参检,从自身做起,带动家庭成员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水平。

二是人员摸底突出“准”字。“两癌”免费筛查重点人群为35-64周岁的农村已婚妇女,为确保筛查基数准确,瀛洲镇依托计生、公安、社保等部门数据,全面掌握符合筛查条件的妇女底数,发动计生干部、妇联执委、村医等多方力量,深入各村组进行细致的摸底登记,再结合往年参检名单,明确筛查对象,确保项目规范推进并惠及最需要的群体。

三是工作成效突出“实”字。为节约参检人员时间,瀛洲镇卫计办主动与绩溪县妇计中心对接,确定瀛洲镇“两癌”筛查日,各村积极安排服务车辆,组织适龄妇女集中参检。结合定时定点流动服务车下乡活动,将“两癌”筛查服务前移,让广大妇女在“家门口”享受健康服务。2020年共筛查68人,其中集中检查49人,流动服务车检查19人。

2017年启动“两癌”免费筛查项目以来,全镇共筛查15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妇女100%参检,有效降低了因病致贫返贫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健康保障。(张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