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宁国市“五个不放松” 稳步提升妇幼健康
民生工程质量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8-13 09:48
[字体:  ]

今年以来,宁国市卫健委以出生缺陷防治、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工作为重点,全方位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举措,筑牢安全防线,紧扣“五个不放松”, 稳步提升妇幼健康民生工程质量。截止7月份,全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2267人,婚检率达93%,疾病检出率11.3%;完成产前筛查768人,筛查率达60.28%,孕妇宣教率85.33%,群众满意率达100%

一是紧扣目标任务不放松。根据省市下达妇幼健康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制定全市妇幼健康民生工程实施方案,采取目标任务清单化管理,实施月统计、月分析、月总结,确保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适时掌握。创新服务方式,实行婚检、产检一站式服务,同时,抓住5.20网络情人节等重要喜庆节日,增派检查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确保婚姻登记人员应检尽检。

二是紧扣健康宣传不放松。加大妇幼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妇幼健康素养的整体水平。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以及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媒体的舆论引导、健康科普功能,以及婚检学校、孕产妇学校、产儿科门诊等宣教场所功能作用,对新婚夫妇、孕产妇、儿童家长等重点人群进行全方位婚检、出生缺陷防治、优生优育、新生儿筛查等健康科学知识开展宣传。今年以来,接受健康知识宣传相关重点群众就达1万多人次,发放各类妇幼保健健康知识宣传单达1万余份,健康教育率达90%以上。

三是紧扣能力建设不放松。推进妇幼保健机构运行机制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妇幼民生工作保障力度,提升妇幼保健机构服务整体效率,夯实一线妇幼健康服务基础。开展妇幼保健适宜技术培训和技能竞赛,激励广大妇幼健康服务一线工作人员勤于学习、钻研业务,促进妇幼健康服务技能提升。利用市妇儿中心婚前保健规范化门诊创建为契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对婚检、孕检一站式服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添置全自动血生化分析仪、儿童视力筛查仪、电子阴道镜等先进医疗设备,让妇幼健康软硬件服务水平同步得到提升。

四是紧扣项目规范不放松。积极落实婚前保健健康服务技术和管理规范,强化婚前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婚检、产检筛查工作规范开展工作。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项目实施流程,定期开展业务技术培训,并组织临床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筛查工作,确保筛查质量。同时,建立健全咨询、筛查及随访相关管理制度,确保项目数据真实准确。

五是紧扣问题整改不放松。市卫健委不定期对妇儿中心婚检机构及全市产前筛查医疗机构开展督查指导,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同时,建立约谈机制,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不力、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弄虚作假、产生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并纳入医疗机构不良积分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