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宣城市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方案(2020版)》的通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20-07-27 10:39
[字体:  ]

 宣爱卫办〔202025

关于印发《宣城市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

调查方案(2020版)》的通知

市直有关单位,市疾控中心,宣州区卫健委:

    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是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掌握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本底资料,及时了解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分布情况、变化情况和治理情况,进一步提高我市病媒生物防制水平,巩固我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特制定《宣城市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方案(2020版)》,现印发给你们,请予遵照执行。

                              2020年7月16日

宣城市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

调查方案(2020版)

    一、目的

    掌握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本底资料,及时了解孳生地变化情况和治理情况,为采取有效的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二、总则

市爱卫办负责制定我市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方案,组织协调全市城区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市、区爱卫会各委员部门开展孳生地调查工作。

各街道办事处、委员部门在市爱卫办统一组织下,根据方案要求开展各自辖区、系统内孳生地常规调查工作。

市疾控中心组织第三方PCO公司定期开展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抽样调查工作。

    三、调查时间

    常规调查: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市、区爱卫会各委员部门于每年4月-5月份各自开展辖区、系统内孳生地常规调查工作。

    抽样调查:第三方PCO公司每月开展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抽样调查工作。

    四、常规调查方法

    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市、区爱卫会各委员部门于每年4月-5月份各自调查辖区、系统内各类散在病媒生物孳生地分布、治理情况以及公厕、水体等固定孳生地分布和治理情况,8月31日前将调查结果逐级统计汇总报市爱卫办。

    (一)调查治理公共区域和外环境病媒生物孳生地。以各社区居委会为基本单元,调查非物管小区及公共区域内的河流、湖泊、沟渠、排水沟、排水井、绿化带、绿地、建筑工地、空地、公厕、果皮箱、垃圾容器、垃圾中转站、废品收购站、轮胎存放处、城乡结合部、养殖场、牲口棚等。散在孳生地在调查的同时,及时采取治理或清除措施。

    (二)调查治理各种类型单位场所及物管小区病媒生物孳生地。以小区、各企事业单位如机关、学校、医院、车站、农贸市场、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等为基本单元,调查单位场所内厕所、垃圾投放点、排水沟、排水井、绿化林(带)、绿地、空地、房前屋后、杂物堆放、景观水体、消防储水、地下室、屋顶、锅炉房、仓库、浴室、食堂、道路两侧等。散在孳生地在调查的同时,及时采取治理或清除措施。

    (三)调查治理餐饮、食品加工等重点单位场所室内病媒生物孳生地。以单位如餐饮店、饭店、食堂、食品厂等为基本单元,调查单位内部垃圾容器、厕所、地沟、杂物堆放、卫生死角等。散在孳生地在调查的同时,及时采取治理或清除措施。

    五、抽样调查方法

    市疾控中心组织第三方PCO公司每月开展城区病媒生物孳生地抽样调查工作。调查各类抽样单位散在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情况以及公厕、水体等固定孳生地治理效果,以及重点单位病媒生物侵害率、防蚊蝇防鼠设施合格率。抽样调查一览表、结果统计汇总分析按月报市疾控中心。

每月随机抽样调查,具体如下:

    (一)每月随机抽样调查物管小区10家,各200米延长线,垃圾容器各5只。

    (二)每月随机抽样调查非物管小区5家,各200米延长线,垃圾容器各5只。

    (三)每月随机抽样调查公园广场、景观水体共5处,各200米延长线,垃圾容器各5只。

    (四)每月随机抽样调查主次街道垃圾容器,每个街道办事处抽取20只。

    (五)每月随机抽样调查农贸市场3家,各500米延长线,垃圾容器各5只。

    (六)每月随机抽样调查垃圾中转站2家,各500米延长线,垃圾容器(车)各3只。

    (七)每月随机抽样调查餐饮单位20家。

    (八)每月随机抽样调查机关单位(独立院落)10家,各200米延长线,垃圾容器各5只。

    (九)每月随机抽样调查公厕5座。

    六、工作要求

    (一)各相关单位应充分理解病媒孳生地调查工作的重要性,把孳生地调查工作作为城市创建及防止疾病传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工作计划,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落实。

    (二)各相关单位选派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工作责任心强的人员从事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治理工作,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三)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调查治理,按时上报,做到调查方法规范、科学,不得弄虚作假,确保调查质量。

(四)市爱卫办将督导各调查单位,对工作不力或推诿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抽样调查结果将按月通报至宣州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及行业主管部门。

市爱卫办联系人:张建、赵明  3020501

市疾控中心联系人:成德满、王辉 3392541

邮箱:xcjkjc@163.com

    七、附表

    表1-1宣城市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表(公共外环境及非物管小区)

    表1-2宣城市病媒生物孳生地汇总表(公共外环境)

    表1-3宣城市病媒生物孳生地统计表(单位场所及物管小区)

    表1-4宣城市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表(特殊单位场所室内环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