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宁国市“四强化”推进出生缺陷民生项目提速增效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7-02 15:03
[字体:  ]

为扎实有效的推进产前筛查民生工程项目,最大限度的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宁国市卫健委多措并举为出生缺陷项目实施提速增效。

强化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一是创新宣传模式,利用多种渠道,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健康宁国和宁国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网络优势,宣传产前筛查服务政策、目的与意义,积极搭建起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桥梁,引导孕中期妇女积极主动接受检查。二是通过基层妇幼网络队伍及时掌握孕产妇底数,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的方式,有针对性宣传动员目标人群到筛查机构接受检查。

强化考核力度,建立健全项目机制。一是根据省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要求,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妇幼类服务项目同部署同考核,并与开展筛查的助产机构两卡制考核挂钩;二是将此项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乡镇、街道的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落实乡镇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和乡镇、街道卫计办的工作积极性。

强化工作职责,增强一线服务意识。一是及时制定下发全市2020年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将出生缺陷项目筛查医疗机构、乡镇街道卫计办、卫生院项目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明确;二是在宣城市率先建成使用项目管理信息平台,及时交流孕产妇信息,同时建立项目主管部门、承担部门、监测部门具体的工作交流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到应筛尽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强化督查力度,切实提高筛查率。一是成立以市卫健委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的专项督查组,不定期对全市产前筛查项目医疗机构开展督查指导,现场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二是建立约谈机制,排除疫情影响,对筛查工作滞后、1-5月份项目完成进度不达标的医疗机构进行约谈,督促医疗机构规范开展宣教、登记、筛查,积极引导孕中期妇女接受筛查,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不力、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弄虚作假、产生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纳入医疗机构不良积分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