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身残志坚,扎根基层25载——这名村医好样的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6-28 16:48
[字体:  ]

广德市东亭乡阳岱山村有这么一个特殊的计生协会员,也是一村医,他叫黄匡怀,男,1973年10月出生,中专文化说他特殊,是因为他患有三级残疾,7岁时因疾病造成右腿残疾。但是他并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等靠要,等着政府来救助,而是坚守着自己做一名称职村医的信念,兢兢业业,多年来克服身体不便一心为群众服务,为患者减轻病痛。二十年如一日以顽强的意志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的奋斗之歌。他的步伐也许是蹒跚的,但他的内心是坚的,在群众心中的口碑是挺立的!

阳岱山村人口4800余人,作为村医,他负责2000余人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要逐户建立每个人的健康档案,每季度对每户进行一次随访,对年老体弱和卧床不起的病人还要上门入户测血糖、量血压,看到老人们期盼的眼神,再苦再累他也从不间断。从医25年,他扎根在基层,始终保持着随叫随到随时出诊的习惯,用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赞誉。工作中,他从来顾不得自己还是个残疾人,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患者的病情对他来说就是命令、就是军号,常常是一口饭还没来得及咽下、一口水还没来得及喝,背起药箱外出看

那是一个寒冬的深夜,村里的一个小孩发烧,打电话叫他出诊当时他的腰疼的很厉害翻身都困难,外面的气温在零下十多度,妻子怕他受风寒加重病情,就劝他不要出诊了,可以让家长把孩子抱过来,可他却说孩子本来发着高烧,大冷的天再抱过来会加重病情,坚持让妻子深夜车把他送到病人家看诊。最后,孩子烧退了,而他的病情也更重了,可当他看到病人痊愈后的笑容,听到病人感激的话语,觉得自己的病痛和折磨不算什么了。

这就是荣获 “最美广德人”称号的黄匡怀,一个普通的计生协会员,一个平凡的村医,根植于基层土地,与百姓紧密相连,为百姓真诚服务健康和温暖送到了每个村民的家中。(董 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