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疾病防控

第33个世界无烟日:
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5-29 17:37
[字体:  ]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宣城市卫健委、宣城市疾控中心提醒您: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拒绝接受二手烟,共同维护无烟环境。

从近年来全国青少年烟草使用监测数据来看,影响青少年烟草使用的因素仍广泛存在,青少年控烟工作依然面临着重要的挑战。

我国现有在校小学生1.7亿,中学和职高生近1个亿,在校大学生2300万,教育数量和规模都是世界之最。根据《2014年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呈低龄化趋势,且农村高于城市。

19.9%的初中生尝试过烟草制品,其中82.3%第一次尝试吸烟在13岁及以前;

青少年的吸烟率已达到6.9%;

72.9%的学生在家中、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交通工具上都受到二手烟的侵害。

一支香烟就像一个小小的化工厂,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包含7000多种化合物,一氧化碳、氢化氰、挥发性亚硝胺等气体占95%,烟焦油、尼古丁等颗粒物占5%。其中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而尼古丁则是引起成瘾的物质。 

吸烟会引起许多疾病,吸烟的人患一些疾病的危险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得多。这是因为吸烟对身体的许多系统都有不利影响,特别是对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影响最直接、最大。

一、传统烟草对青少年的危害

1.呼吸系统损伤:吸烟容易患上肺炎、哮喘和肺癌。并且二手烟还会使已患哮喘的儿童病情加重,使未患哮喘的儿童患哮喘的概率增大。

2.心血管系统损伤:吸烟会使冠心病、高血压病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

3.脑血管疾病损伤:吸烟可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

4.影响生长发育和身体状态:由于青少年时期各系统和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抵抗力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吸烟对青少年的身高、体重、胸围及肺部和心脏的发育均会造成影响,直接影响体育锻炼的耐力和效果。吸烟使睾丸酮分泌下降20%~30%,使精子减少、发生畸形;使少女月经初潮期推迟,经期紊乱。

5.导致听力障碍:被动吸烟会影响青少年内耳供血,导致听力障碍。经常暴露于二手烟环境的青少年发生感觉神经性听力丧失的概率大于不接触的青少年。

6.青少年吸烟容易成瘾,上瘾后会引发多种不适反应,烟草中含有的大量尼古丁对脑神经的毒害会使儿童青少年记忆力减退,并且损害大脑使智力受到影响,影响青少年的正常生活和学习。

三、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

许多电子烟打着“更为健康”的标签,诱导青少年吸“第一口烟”,培养更多的未来烟民。其实电子烟也会给健康带来很大隐患。

1.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未来使用普通香烟的可能性更大。

2.电子烟含有的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瘾性,损害青少年的大脑发育,影响学习。

3.电子烟还可能影响免疫系统功能,导致免疫力下降,尤其是具有芳香添加剂的电子烟最为严重。

4.电子烟是导致心肌梗死、心脏猝死年轻化的重要危险因素。

5.电子烟气雾剂中含有的与肺部疾病有关的香料,会加重呼吸道炎症,导致肺功能下降。

6.电子烟气雾剂中含有致癌性化学物质、镍、铅等重金属,增加患癌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