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20-05-29 08:50
[字体:  ]


宣爱卫〔20209


宣州区人民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敬亭山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0年5月27日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020年宣城市将接受国家卫生城市首轮复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密度水平达到C级以上”是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申报的“门票”,由省爱卫办评估出具。经市爱卫会申请,5月20-21日,省爱卫办对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病媒生物防制进行现场评估检查。检查发现,小餐饮、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及室外环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滑坡、问题反弹,“四害”密度偏高。

    按照省专家组“一切从零开始”的工作要求,根据市领导明确专人、分类推进的工作部署,为切实整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今年爱国卫生“六大行动”,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全面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切实完善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各类场所“三防”设施,组织开展集中投饵消杀,彻底清除室内外鼠洞、鼠粪、蟑尸、卵鞘等“四害”痕迹,确保迅速、有效降低市区“四害”密度。同时,以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为契机,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敏感词各项工作,掀起复审工作高潮。

    二、整治内容

(一)居民小区

将小区病媒生物防制与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和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创先争优年”活动有机结合,开展以清除“四害”孳生地、填堵鼠洞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

    1.开展现场轮训。以街道为实施单位,在每个街道选择一个小区为现场,组织辖区内所有物管小区的物业项目经理、非物管小区的居委会病媒生物防制人员,实地培训查找鼠洞鼠迹、填堵鼠洞、悬挂捕蝇笼、科学投饵、台账建档,指导开展整治工作。

    完成时限:6月12日前。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住建局、市卫健委。

2.推进综合防制。以小区绿化带、地下停车场、楼道楼梯、一楼住户房前屋后、垃圾桶等为重点,加大卫生保洁力度,清除卫生死角、瓦罐窨井处积水,更换破损窨井盖,填堵一楼墙体孔洞,及时清运垃圾、清洗垃圾桶并加盖盖上。同时,6月1日起,按照第一次投饵后相隔3天、5天、7天的要求,统一集中进行投饵。

完成时限:6月15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住建局。

3.治理城乡结合部。全面治理城乡结合部的积存垃圾、饲养家畜家禽、种菜、旱厕等现象,改造旱厕、露天垃圾池,完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完成时限:6月19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城管执法局。

    (二)餐饮单位

    将餐饮行业病媒生物防制纳入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执法内容,与市场创建组全国文明城市“创先争优年”活动有机结合,分片包保市区所有餐饮单位和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以提升后厨卫生水平、加强“三防”设施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

1.整治后厨卫生。以后厨操作间、凉菜间、食品仓库为重点环节,以抽屉内部、冰箱顶部和后部、柜台底下等为关键部位,开展“翻箱倒柜式”“搬家式”卫生整治,彻底清理鼠粪、蟑螂卵鞘等“四害”痕迹,确保后厨不得有蝇。

完成时限:6月12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市场监管局。

    2.建设“三防”设施。在餐饮店后厨的下水道、排气扇外口安装防鼠网,在仓库门配备挡鼠板,木质门用铁皮包裹,与外界相通的门安装防蝇帘或风幕机、安装纱门纱窗,使用填充剂填充墙体细缝,投放灭蟑胶饵。市场内直接入口食品加盖防蝇设施。

    完成时限:6月12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市场监管局。

    3.落实长效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餐饮单位证照齐全、醒目位置亮证经营,环境干净整洁。重点加强外卖、烧烤等餐饮单位管理,不断推进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

    完成时限:6月12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

    (三)农贸市场、商场超市

    将农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与市场创建组全国文明城市“创先争优年”活动有机结合,开展以治理脏乱差、加强“三防”设施规范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

1.重点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以摊位为单位,以鱼类销售区、肉类摊位、市场公厕为重点,发动摊位主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高市场保洁频次,清理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及时清运垃圾,清洗垃圾桶后加盖盖上,彻底清理鼠粪、蟑螂卵鞘等“四害”痕迹,6月1日起,按照第一次投饵后相隔3天、5天、7天的要求,统一集中进行投饵。

完成时限:6月15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2.加强“三防”设施建设。农贸市场进出口安装挡鼠板,下水道安装防鼠网。填堵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各种进入室内的管道、墙体、天花板孔洞,熟食摊位必须要防蝇设施,操作间配备灭蝇灯,酱菜等直接入口食品摊位必须配备防尘防蝇设施。直接入口食品处不得有蝇。

    完成时限:6月12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3.各类展板上墙。农贸市场各进出口要在醒目位置张贴卫生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平面图、农残检测结果、健康教育宣传展板、文明卫生宣传展板。

    完成时限:6月12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商务局、市卫健委。

    (四)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

    将病媒生物防制与市容和环境卫生提升小组“创先争优年”活动有机结合,开展以加强环境卫生保洁、科学开展防制等为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

    1.确保环境整洁。公厕有专人管理和保洁,上下水通畅,地面、坑位、门窗、墙壁、灯具、洗手盆池整洁卫生,便器、便池内无积粪、无尿碱,基本无臭。垃圾中转站门前无散落垃圾,清洁干燥,基本无臭。沿街垃圾桶每日清洗,定期消毒灭蝇。

    2.规范开展防制。公厕安装纱窗、防蝇帘,垃圾中转站悬挂捕蝇笼。填堵公厕、中转站周围绿地的鼠洞。隐蔽处安装毒饵站,6月1日起,按照第一次投饵后相隔3天、5天、7天的要求,统一集中进行投饵。

    完成时限:6月15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敬亭山管委会、市城管执法局。

    (五)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

    将病媒生物防制与市容和窗口行业文明委全国文明城市“创先争优年”活动有机结合,针对市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开展以加强环境卫生保洁、科学开展防制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

    1.室外环境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的院落室外环境,参照居民小区综合防治措施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其中,学校内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用捕鼠笼、粘鼠板等代替毒饵站使用。

    2.室内环境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要以抽屉内部、冰箱顶部和后部、柜台底下等为关键部位,开展“翻箱倒柜式”“搬家式”卫生整治,彻底清理鼠粪、蟑螂卵鞘等“四害”痕迹,填堵各类孔洞。

    完成时限:6月12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敬亭山管委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其他市直各单位。

    (六)公园绿地、主次干道、建筑工地等外环境

   将病媒生物防制与市容和环境卫生提升小组“创先争优年”活动有机结合,开展以清理孳生地、强化卫生保洁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

    公园绿地、主次干道、建筑工地外环境,要以绿地水体、马路绿化带、建筑工地生活区、各处垃圾桶等为重点,加大卫生保洁力度,清除卫生死角,更换破损窨井盖,填堵鼠洞,及时清运垃圾,每日清洗垃圾桶并加盖盖上。同时,公园、建筑工地的毒饵站6月1日起,按照第一次投饵后相隔3天、5天、7天的要求,统一集中进行投饵。

    完成时限:6月15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敬亭山管委会、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

    三、整治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一切从零开始”的工作要求,明确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具体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同步抓好专项整治与日常工作。

(二)制定方案,迅速启动整治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明确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定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和复审敏感词有关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责任,倒排整改工期,迅速组织各街道、社区,督促餐饮、市场超市等重点行业启动专项整治。

    (三)举一反三,扎实推进整改

各地、各单位要对照专项整治目标和具体内容,举一反三整改省专家组反馈的各类问题,制定每周工作进度表,统计整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量化追踪,报告整治进展和工作成效。

(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在街道、社区、农贸市场、公厕、餐饮店等所有场所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系列主题宣传,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努力营造“媒体有热度、社区有阵地、场所有融入”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敏感词氛围。

    (五)全面督查,确保落实到位

    专项整治期间,市爱卫办将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周期督查,对各地、各单位整治任务、省爱卫办反馈问题、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测评发现问题的完成情况,实行持续跟踪并及时通报,确保各项任务整治到位。

    请各地、各单位于6月20日将整改工作情况报市爱卫办。联系人:赵明,电话:3020501,邮箱:xcsagws@163.com。

    附件:省专家组反馈问题及前期督查、测评发现的问题


附件

省专家组反馈问题及前期督查、测评发现的问题

序号

问题点位

主要问题

责任单位

1

中锐第一城小区

部分毒饵站未投饵,院内废弃轮胎有蚊蚴孳生。周边垃圾箱损毁严重

宣州区政府

2

清溪家园

小区内鼠洞密度高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

3

万达广场四楼鱼你一起小餐饮店群

部分后厨防鼠网损坏,后厨、仓库有鼠迹

市市场监管局

4

东湖世纪酒店

冰柜顶有陈旧蟑螂卵鞘

宣州区政府

5

家武土菜馆

防蝇防鼠设施不合格

宣州区政府

6

志欣烧烤、琴姐私房菜

无纱窗等防蝇设施

宣州区政府

7

千里香馄饨

库房无挡鼠板

宣州区政府

8

中锐楼

后堂杂物未清理,室外环境较差

宣州区政府

9

太阳烧烤

防蝇设施不合格

宣州区政府

10

新华楼酒店

门口有杂物堆放柜顶有鼠迹,操作间有卫生死角,室外孳生地明显

宣州区政府

11

杨国福麻辣烫

防蝇设施不合格,室内发现鼠迹

宣州区政府

12

两哥面馆麻辣烫

后厨有蝇

宣州区政府

13

区检察院食堂

配电箱有鼠迹

宣州区政府

14

市人民医院食堂

食堂下水道防鼠不合格,仓库无挡鼠板,后厨无任何防蝇设施

市卫健委

15

叶家私房菜

后厨蝇密度较高,有鼠迹,直接入口食品及后厨无防蝇设施

市市场监管局

16

格林豪泰酒店

早餐厅有活蝇

宣州区政府

17

良盛楼酒店

后厨下水道篦子孔过大,入口食品无防蝇设施

宣州区政府

18

七秒鱼生态火锅店

灭蝇灯悬挂高度超过1.5米,位置不应在厨具上方,下水口无防鼠网,熟食无防蝇罩

宣州区政府

19

宣州府(南楼酒店)

熟食菜品防蝇设施不全,门前花坛处有轮胎等垃圾

宣州区政府

20

沿谢公路垃圾中转站对面小餐饮群(娘家人食府、原味土菜馆、怡口鲜等)

后厨环境卫生差,油烟污渍较多,无防蝇设施,下水口无防鼠设施;部分餐饮店门前下水口油渍严重;熟食无防蝇设施

宣州区政府

21

达观喜宴楼

凉菜间有苍蝇,后厨无防蝇设施

宣州区政府

22

胜利渔村(宏乔餐饮)

后厨无防蝇设施,下水篦子孔过大

宣州区政府

23

宣城宾馆对面小餐饮店(拇指厨房等)

后厨环境卫生差,油烟污渍较多,无防蝇设施,下水口无防鼠设施

宣州区政府

24

火车站站前广场公厕

无防蝇帘

市城管执法局

25

长途客运站(新)公厕

防蝇设施不合格

市交通运输局

26

鳌峰公园公厕

防蝇帘不合格,帘子太短,有缝隙

市城管执法局

27

宛溪河公厕

防蝇帘不合格,帘子太短,有缝隙,厕所内卫生状况较差

市城管执法局

28

大坝塘公厕

公厕内苍蝇多且无任何防蝇设施。附近垃圾桶基本无盖且异味严重

市城管执法局

29

谢公路垃圾中转站

周围异味严重

市城管执法局

30

西林垃圾中转站

下水管道堵塞,地面污水

市城管执法局

31

鳌峰菜市场

蝇密度较高,直接入口食品处无防蝇设施

宣州区政府、市商务局

32

西林菜市场

市场环境卫生差、卫生死角多,存在乱堆乱放现象,肉类摊位案板内有蟑螂痕迹

宣州区政府、市商务局

33

台客隆超市府山店

超市门前卫生较差,门口下水道积水;直接入口食品无防蝇设施,厕所卫生差,有异味,无防蝇帘

市商务局

34

台客隆超市万达店

超市内有鼠迹、蟑迹

市商务局

35

碧桂园公园壹号工地

食堂防蝇设施不合格,工人宿舍内卫生状况差

市住建局

36

谢公路

垃圾桶基本无盖,桶身污渍严重

市城管执法局

37

昭亭北路(港口湾水库宿舍西门对面段)

围挡内积存垃圾很多

宣州区政府

38

金色阳光大厦

院落外环境鼠洞较多,鼠密度偏高;第二机关食堂后厨有鼠迹、蟑迹,防蝇设施不规范

市机关事务局

39

九曲公园

院落外环境鼠洞较多,鼠密度偏高

市城管执法局

40

梅溪公园

院落外环境有鼠洞

市城管执法局

前期评估、1-4月测评发现问题

1

锦城社区长塘小区

3处垃圾桶未盖、2处未投饵、2处盆罐积水

宣州区政府

2

城北社区翰林苑小区

3处卫生死角、2处盆罐积水;发现,发现。

宣州区政府

3

塔影社区开元小区

2处垃圾桶未盖

宣州区政府

4

大唐财富广场

4处盆罐积水、2处卫生死角、1处毒饵站未投饵

宣州区政府

5

济川社区宛溪河畔

绿化带内散落烟头及卫生死角

宣州区政府

6

东河舟基金色家园

1处毒饵站未投饵、3处卫生死角

宣州区政府

7

九同社区金领公馆

2处卫生死角、绿化带内烟蒂较多,3处盆罐无盖积水

宣州区政府

8

东方润园小区

盆罐积水3处、小区拐角处杂物乱堆、下水处破损存在卫生死角

宣州区政府

9

莲花塘社区西城锦湖

3处垃圾桶未盖、1处毒饵站未投饵,多处养花盆罐积水

宣城经开区

10

莲西社区香江金郡

多处垃圾桶未盖,发现

宣城经开区

11

东方福邸

2处毒饵站未投饵,盆罐积水情况较多,1处垃圾桶未盖

宣城经开区

注:省爱卫办评估组反馈问题整改后需上报整改情况,请各地、各单位整改后照片和情况说明(单位名称、主要问题、整改过程等)于6月20日报市爱卫办。(电话:3020501,邮箱:xcsagws@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