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20-04-02 10:24
[字体:  ]


宣爱卫办〔2020〕9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根据省爱卫办等部门转发全国爱卫办等9部委《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0〕3号)统一部署,现将《宣城市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爱国卫生“六大行动”和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每周确定1项重点任务,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请各县(市、区)爱卫办负责汇总本辖区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并注意及时提炼、上报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各县(市、区)、市爱卫会成员部门请于2020年5月5日前将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含3-5张现场活动照片)报送至市爱卫办。市爱卫办将择优向省爱卫办推介优秀爱国卫生活动案例。    

联系人:张建,电话:3020501,电子邮箱:xcsagws@163.com。

    附件:1.宣城市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倡议书、爱国卫生公益广告)

          2.省爱卫办等9部门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卫电〔2020〕65号)

        宣城市爱卫办                宣城市文明办

        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宣城市住建局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宣城市卫健委

         宣城市总工会                共青团宣城市委

                                      宣城市妇联                      

                             2020年3月31日

附件1

宣城市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国文明城市及国家卫生城市复核敏感词攻坚战打下基础,扎实推进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内容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在落实全国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爱卫发〔2020〕2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深化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宣疫控指〔2020〕21号)基础上,深入开展“四大主题周”活动,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一)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周(4月1~7日)

    1.刊登一批公益广告。利用户外大型LED屏、大型广告牌、围墙围挡、公交车电子站台、公交车载广告、各单位电子屏幕等户外宣传阵地,结合我市撤地设市20周年纪念宣传,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家乡、热爱宣城相融合,刊登一批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历史的公益广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发扬广大人民群众互助共济的美德,激发群众自力更生共抗疫情的热情。(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爱卫会其他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等)

    2.开设一批专题专栏。各新闻媒体和主要网站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开设爱国卫生运动宣传专题专栏,通过采访单位、企业、个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经历、感悟,讲述“爱卫故事”,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提振精神、鼓舞士气,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宣城日报社、市广电台、爱卫会其他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等)

    3.开展一次集中宣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向公众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及显著成效,宣传本地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实践和作用、工作历程和成效,宣讲在新时代继续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各县市区政府等)

    (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周(4月8~14日)

    1.开展一次城乡环境大清理。在市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核敏感词工作,对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单位企业等场所存在的卫生死角和“十乱”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在农村地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文明村镇、卫生村镇创建等工作,开展一次村庄环境集中整治,突出清理死角盲区,坚持“清脏”和“治乱”并重,面上清洁和屋内庭院、周边区域整治同步开展。(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2.开展一次重点场所大整治。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对农贸市场、食品“三小”行业、环卫设施、车站、建筑工地、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进行一次集中整治,重点解决环境卫生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老、大、难”问题。按照专业技术机构推荐的科学方法开展日常消毒工作。(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3.开展一次全民卫生大扫除。组织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居(村)委会的组织协调和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联点共建活动,发动全市人民开展一次“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广泛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翻盆倒罐,清除轮胎、水缸、花盆、坛罐的边缘等小型积水,消除鼠、蟑、蚊、蝇孳生场所。(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爱卫办、各县市区政府等)

    (三)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科普周(4月15~21日)

    1.制作一批健康知识宣传视频。通过与市广电台合作,制作一批爱国卫生和健康知识宣传小视频,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群众推广爱国卫生运动历史意义、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卫生防病知识,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广电台、各县市区政府)

    2.开展复学健康指导。根据复学实际情况,以派驻校园疫情防控指导员方式,让学生了解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科学消毒消杀技能以及爱国卫生运动历史、意义和精神等内容,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

    3.发布一期健康教育专栏。设计发布一期街道、社区、单位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持续关注疫情后期的不同人群心理健康,向群众宣传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的科学方法。(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

(四)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周(4月21~25日)

    1.举办一系列病媒防制科普培训。采取网络直播等适当方式,发布一次病媒生物防制知识讲座,围绕重点行业“除四害”要领、“三防”设施的设置、“四害”药械的使用等内容开展指导与培训。(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广电台、各县市区政府等)

    2.开展一次病媒防制设施排查。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全市居民小区、公园绿地、农贸市场、食品“七小”场所、环卫设施、车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设置和管护情况进行一次排查,及时对缺失和损坏的进行补建和修复。(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等)

    3.组织一次病媒防制集中消杀。结合《关于切实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敏感词除“四害”工作的通知》部署,督促各重点行业(场所)于21~25日在灭鼠毒饵站集中统一投放鼠药,确保投药的饱和率和覆盖率。有条件的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可以聘请专业的除害公司开展防制工作。(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等)

(五)爱国卫生“六大行动”督查周(4月26~31日)

根据爱国卫生“六大行动”要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核敏感词工作,市直各主管(监管)责任、各县市区政府组织开展重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督查活动。

1.开展城市社区环境卫生督查测评活动。(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爱卫办、宣州区、宣城经开区)

2.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督查。(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3.开展市场、餐饮(食品)单位卫生督查。(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

4.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督查活动。(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市区政府)

5.开展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环境整治自查活动。(责任单位:市直及驻宣各单位、各县市区政府)

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

广大人民群众: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道阻且长,行则将至。4月份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我们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核敏感词,建设健康宣城,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联合倡议: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广大市民从自我做起,提升健康素养建设健康环境,热爱家园、热爱生活,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人人动手,美好家园传承爱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使用卫生厕所,清理卫生死角。积极投入到单位、城乡社区等爱国卫生“六大行动”中,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创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

消除四害,全民参与。鼠、蚊、蝇、蟑“四害”可传播多种疾病。春季是“四害”孳生繁殖的高发季节,开展“清、防、灭”等各种灭鼠活动;清除垃圾,消灭旱厕、露天粪坑;翻盆倒罐,清理积水,填缝堵洞,防控病媒传染病发生。

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推广分餐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

垃圾分类,时尚生活。开展垃圾分类是实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有效措施,也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手段。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带头,社会、家庭全面行动,按“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分袋收集、分类投放,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健康生活,幸福未来。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滴水能穿石,聚沙积成塔。让我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宣城! 

宣城市爱卫办

宣城市文明办

宣城市生态环境 

宣城市住建

宣城市农业农村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

 宣城市总工会

共青团宣城市委

宣城市妇联

2020年3月30

爱国卫生运动公益广告

1.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

2.发扬爱国卫生运动光荣传统,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抗疫

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六大行动”助力战“疫”胜利

4.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5.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6.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7.巩固卫生城市成果,开展健康城市建设

8.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9.卫生城市因你而精彩,健康宣城因你而美丽

10.健康生活人人行动,卫生城市户户受益

11.携手共建卫生城市,同心构筑健康宣城

12.加强全民健康促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13.共建卫生健康城市,共享文明健康生活

14.动员起来,讲究卫生,消除四害,减少疾病

15.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享受幸福美好人生

16.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

17.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的健康我作主

18.干干净净美环境,快快乐乐好心情

19.创一份洁净环境,建一片文明家园

20.治理脏乱差,留下洁序美

21.传播健康文化理念,引领健康生活潮流

22.美丽宣城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

23.搞好城市公共卫生,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4.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共建共享,健康宣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