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新闻中心

宣城市爱国卫生六大行动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20-03-27 15:27
[字体:  ]

(一)深入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环境整洁行动。

1.车间、厂房、 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疏通下水道,加强办公场所通风换气,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2.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厕所、 电梯、食堂等公共区域定时清洁消毒,强化厕所、洗手池等硬件设施的维护管理。

3.科学组织仓库、车间、食堂、宿舍、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采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措施,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

(二)深入开展城乡社区环境整治行动

1.街道社区、乡村要完善卫生保洁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街道社区、乡村,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区域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

2.物业、居 (村)委会要加强清扫保洁队伍管理,确保有专人负责,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清理整治居民楼道间和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

3.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高的值班岗亭、单元楼道口、电梯、小广场、小区门禁、垃圾收集点、公厕、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定时清洁消毒。

4.农村地区要加强对农村户厕、生产生活废弃物、村内沟塘、河道等水体中的漂浮物、畜禽尸体等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乱差问题。

5.城乡居民小区、公厕等要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消除鼠、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6.整治消除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待征迁区域旱厕、粪坑;城区居民小区禁止饲养家禽家畜。

(三) 深入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1.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垃圾桶、水产销售区、活禽宰杀区等设施要定时清扫保洁和消毒,垃圾及时密闭收运。保证排水畅通,粪污水有效处理。

2.规范设置市场内外防鼠、防蝇等设施,强化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

4.商户要及时清理摊位内外卫生,清除积存垃圾,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5.落实市场“一场一策”,升级改造市场硬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广活禽集中宰杀、冷链运输和“冰鲜上市”

(四)深入开展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1.加强医疗机构和疫情集中隔离点、集中救治医院的公共外环境的定时清洁消毒。

2.加强汽车站、火车站、出租车场站公共交通工具及复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和部位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做好科学消毒和经常通风。

2.加强各类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食品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垃圾,确保卫生整洁,落实基本信息公示,加强防鼠、防虫设施建设

3.适时组织对学校、商场、超市等场所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五) 深入开展家庭环境大扫除活动

1.社区、村组织动员群众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动员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不断提升居民文明卫生健康素养

2.倡导群众自觉养成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充分休息、讲究卫生、心态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六) 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和社区 (村)宣传栏、业主微信群、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及时准确让疫 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等知识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引导人们养成清洗手、多通风、不滥食野生动物的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 活方式,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开展健康促进活动。综合运用宣传画、宣传栏、电视、广播等传统手段和抖音、头条、 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合理膳食、科学健身、卫生防病科普动员,营造健康氛围,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开展科学消毒消杀宣讲。广泛开展科学消杀宣讲,室内外消毒要坚持七不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宜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宜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粉)进行消毒;不得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空间)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宜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病媒生物防制要坚持环境治理为主、化学消杀为辅的原则,要有针对性地科学选择化学用药,注意消杀安全,提高灭杀效率,减少耐药性产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