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新闻中心

宣城市2020年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20-03-19 09:26
[字体:  ]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照爱卫办《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首轮复审工作、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以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宣传、规范市场管理等措施为手段,我市认真组织开展“共建卫生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主题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疫情传播有效遏制,工作取得一定实效,现将前期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迅速部署,逐级落实



结合我市实际印发《关于开展宣城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爱卫、商务、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立即行动,按照通知要求,全面部署,围绕辖区重点场所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消毒消杀及卫生防病抗疫知识宣传等爱国卫生运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造良好的环境基础。


二、突出重点,扎实工作

(一)加强宣传,全面防控

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宣传册、横幅、流动宣传车、LED显示屏、广播电视等多渠道、多平台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宣城政府网、直播宣城、融媒体中心、宣城论坛等媒体持续发布疫情信息、通知通告、防疫举措,向广大群众发布权威动态,宣传正确防控措施,引导居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防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动员群众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禁止集会、聚餐、赌博及公共活动。各地针对疫情防控及时更新“深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宣传栏,大力宣传爱国卫生活动,提高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基层爱卫组织开展走访入户,发放宣传单及致广大市民一封信,向居民发放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组织医务工作者、交通、警察、志愿者及各级干部在高速路口、服务区、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出入口设置卡点,对出入车辆进行登记、检查、消毒及人员体温监测全市所有小区、村庄出入口均设置小喇叭持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宁国市汪溪街道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以漫画形式解读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要求、措施、规范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受到企业欢迎(此举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推进“安康码”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安康码”操作指南,并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在朋友圈转发、宣传并每日打卡,在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入户、路口卡点宣传健康、防疫等知识,扫码进入。各项举措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卫生防病意识,为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防控及群众配合居家隔离措施的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整治环境,全员行动

为了使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效,我市开展全方位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积极组织对市场、车站、商超、窗口服务单位等公共场所开展卫生消毒,清理卫生死角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高的值班岗亭、单元楼道口、电梯、小广场、小区门禁、垃圾收集点、公厕、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定时清洁消毒持续对环卫设施、道路沿线市政设施、果壳箱及垃圾桶进行冲洗消毒对城乡垃圾中转站、环卫车辆进行每天不低于3次的消毒工作。对城区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进行收运,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每天对市政设施、垃圾桶、果壳箱进行高温84消毒处理,全市高温高压冲洗车加注84消毒液。集中整治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加强镇、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定时清运。倡导家庭开展环境大扫除,旌德县发动村社区组建妇女宣传队,发动村里家家户户每日打扫卫生,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灭杀四害,助力防控。



持续对农贸市场、车站、医院、小区、垃圾中转站毒饵站进行维护、补饵进行消毒消杀加大环境整治工作,针对小区绿化带、楼道、地下车库等卫生死角开展大扫除,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屋顶楼台为主要内容的越冬蚊虫治理工作。消除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柴草乱放、污水乱流、畜禽乱跑现象,铲除“四害”孳生环境,从源头上控制“四害”孳生。市爱卫办制作了早春病媒生物防制科普小视频,各地组织了播放、转发,使广大百姓掌握了灭鼠灭蟑的一些基本知识和具体方法,形成人人“讲卫生、防疾病、保健康”的良好习惯,有效防控媒介传染病

(四)不断巩固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结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各地加大医疗卫生机构、市场、城镇公厕清扫频次,每日消毒4次,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及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干净卫生整洁。宣州区、泾县对医疗机构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了暗访巡查,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市生态环境局针对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印发了系列文件,协调指导全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医院开展医疗废水中余氯、大肠杆菌等污染因子进行自行监测,确保了疫情期间医疗废弃物得到有效有序处置。


(五)持续开展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爱卫、商务、市场监管及城管部门组织巡查人员,持续督促市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场从业人员、消费者必须佩戴防护口罩、出入监测体温。全市农贸市场采取“1日2次专业消毒”措施,市场内外环境整洁,各通道开放,空气流通状态良好,每日安排人员对市场内整体环境、公厕等基础设施进行清扫,公厕每日4次消毒,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全面关停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内均配备“三防”等重点设施,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做好餐饮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饭店、酒店、民宿、农家乐等餐饮业,包括含有堂食的餐饮单位,3月8日起可以有序恢复营业。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巡查,积极向餐饮单位和人民群众宣传《关于做好餐饮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严禁未佩戴口罩者或体温异常者进入餐饮单位、严禁餐饮单位承办宴会酒席、提倡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文明就餐,保持疫情防控意识不松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要求餐饮单位严格




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操作,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必须齐全有效、严格落实餐饮炊具消毒制度、操作间必须干净卫生、生熟分开、切实做好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严禁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确保食品安全。督促指导药店等经营场所实行“一日一消毒”制度,要求从业人员以及服务对象佩戴口罩等防护装备,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