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旌德县蔡家桥镇华川村吹响疫情期间脱贫攻坚“集结号”

阅读次数: 作者:朱于斌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3-11 16:10
[字体:  ]

连日来,旌德县蔡家桥镇华川村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五问五做一排查”帮扶行动,集中排查疫情期间贫困户的困难和诉求,重点实施精准帮扶,全面吹响疫情期间脱贫攻坚“集结号”。

为全面真实地掌握疫情期间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干部,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询问等形式,通过“五问五做一排查”(即问家庭状况、做好贴心人,问群众知晓、做好宣传人,问发展需求、做好帮扶人,问就业意向、做好引导人,问销售困难、做好对接人;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致贫返贫风险)帮扶行动,全面摸排贫困户及边缘户家庭状况,收集贫困户诉求,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难题,开展贫困户家庭劳动力调查摸底,进一步摸清贫困劳动力信息、就业意愿和技能培训情况,有序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应对疫情。鼓励引导有劳动能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有针对性地谋划发展畜禽养殖、经济作物种植等项目,并帮助申报临时性公益岗位,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积极开展贫困户农产品信息收集,摸清贫困户滞销农产品情况,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同时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致贫返贫风险。

经全面摸排,目前全村3063人贫困户共排查出困难和诉求共36项,已帮助解决问题7项,引导外出务工11人,在本地就业9人,申报临时性公益岗位5人。根据对贫困户的“五问五做一排查”情况,还及时调整优化了2020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以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着力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