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除“四害”工作的通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20-02-23 10:36
[字体:  ]


 宣爱卫〔2020〕5


 各县市区爱卫会,市直各单位:

2020年,我市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首轮复审,为保持“四害”密度水平控制在卫生城市标准范围内,有效控病媒疾病传播,不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成效,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市爱卫会决定在建成区范围内部署开展除“四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防制工作安排

(一)灭鼠活动。225-29日;3月份开始,每月21-25日市区集中灭鼠投药活动。

1.宣州区、宣城经开区等三个园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城管执法、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和4月份爱国卫生月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投工作,组织专人落实灭鼠投药活动,要根据职责范围环境状况和鼠情,落实灭鼠专项经费,购买足量药械,确保投药覆盖率和饱和率。特别是涉及农贸市场、餐饮、医院、粮库、食品加工、食品流通、火车站、汽车站、建筑工地、下水道等灭鼠重点单位和公共绿地、居民区一定要投药覆盖到位。

2.宣州区、三个园区管委会按照灭鼠毒饵站建设要求,做好毒饵站的新建和维护工作,2中旬前要对辖区的灭鼠毒饵站进行一次摸底排查,了解其分布和使用情况,并对损坏、缺失、数量不足的及时进行修补添加,毒饵站内有积存垃圾和过期失效药物的要集中进行清理。同时要做好鼠迹清理工作,灭鼠后的死鼠要及时深埋或焚烧,鼠洞要堵塞。

(二)灭蚊、灭蝇活动。4-10月份,因地制宜开展夏秋季蚊、蝇孳生地清理活动。重点对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环境卫生清理,动员群众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和庭院积水,清除蚊蝇孳生环境。住宅小区、市场外环境采取悬挂捕蝇笼、粘蝇条(纸)、灭蚊灯、纱门纱窗等等措施开展防灭蚊、蝇工作。5月初,重点外环境设置悬挂捕蝇笼,做好定期清理维护和更换饵料工作。

(三)灭蟑螂活动。贸市场、饭店、宾馆、饮食店、食堂、副食品店、食品加工厂等重点场所为主,以填洞抹缝等预防措施、选择使用灭蟑胶饵、粘蟑纸等化学灭杀方式为手段,督促指导重点行业常年开展灭蟑螂活动。

二、防制工作分工

(一)市区各街道、社区、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建筑(待建、拆迁)工地、垃圾中转站、废品收购站、大中小型饭店、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公共场所、“七小”行业、粮库、医院、宾馆、学校、车站、绿地、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为病媒生物孳生和活动频繁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区域。

(二)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属地管理、部门配合”和“谁主管、谁督促,谁受益、谁防制”的工作原则,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属职尽责,形成防制合力,确保除“四害”有实效,不得出现暗访复审“一票否决”情形。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宣州区、宣城经开区等三个园区管委会负责辖区内各行业单位、业主、经营户、居民住户,所属公厕、垃圾中转站、市场、拆迁(待建)工地、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存放容器(箱、桶),以及辖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治理和除“四害”工作。

市、区卫健负责医疗卫生单位和公共场所做好防制工作。市、疾控中心负责做好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指导、密度监测、技术培训等防制专业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城管执法局负责做好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垃圾箱)、公园广场、城市绿地垃圾填埋场、废品收购站等单位和场所的除“四害”工作。

住建负责建设施工单位做好市政设施、建筑(待建)工地、督促物业公司做好物管小区除“四害”工作。

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负责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环境卫生治理与除“四害”工作。

市场监管负责饭店、小餐饮、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以及有关经营场所的除“四害”工作。

农业农村负责生猪(家禽)定点屠宰场所做好除“四害”工作。

教体负责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做好除“四害”工作。

民政负责所属救助管理站、福利院、殡仪馆等做好除“四害”工作。

市交运局、市铁路(机场)建管中心分别负责汽车站、火车站做好除“四害”工作。

市经信局、宣城经开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负责所辖企业开展除“四害”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做好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除“四害”工作。

各县市区爱卫会结合城镇创建活动和各地工作实际,部署安排本辖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认识,宣传动员。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迎复审、开展除“四害”活动的认识,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首轮复审等工作密切结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计划。宣州区市直各单位要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家庭、学校、社区,广泛进行除“四害”知识的宣传,使广大市民群众自觉的参与到活动中。国家卫生城市职能主管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本行业、本系统及所辖范围内的督查力度,确保除“四害”工作常态有效开展。

(二)科学防制,确保质量。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确定专人负责,严把灭治药械质量关,使用国家认可的溴敌隆、溴鼠灵等低毒、安全的药物,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剧毒鼠药,严格登记制度,做到专人保管,严格发放,安全使用。在投药过程中要做好投药点的警告标识,防止人和畜禽中毒事故发生。做好“四害”灭治药械的购买、分发、投放、保管等相关台帐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各单位各行业根据实际需要,购买专业机构开展防制服务(省内部分PCO公司名单见附件)。除“四害”方法,请登录“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或“宣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或“创卫百科”版块查阅下载。

(三)加强督查,及时报送情况。宣州区和市城管执法住建、商务、市场监管等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3月份起,每月下旬对本地区本行业除“四害”工作组织开展督活动,督查情况每月末报送市爱卫办(复审办)市复审办将结合复审工作安排,组织开展除“四害”督查活动,督查情况将及时通报,并报告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组。

请宣州区、宣城经开区等三个园区、市城管执法、住建、市场监管、商务、农业农村、教体、民政、经信局等部门将本工作通知及时转发相关场所(行业),并将防制情况每月末报送市爱卫办信箱。

县市区爱卫办于6月底和12月底前除“四害”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总结报送市爱卫办

市爱卫办工作信箱:xcsagws@163.com。

联系人:市爱卫办    张建  赵明    3020501

              市疾控中  王辉  成德满  3392541

附件:1.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时间任务表

      2.“四害”灭治方法

         3.灭鼠毒饵站建设要求

         4.各行业“除四害”达标要求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19年2月20日

附件1.

2020年病媒生物防制时间任务表

日期

主要任务安排

2

1.拟定年度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下发工作通知

2.建成区各街道、各行业单位、各园区管委会安排本辖区防制工作

3.21-25日开展灭杀,维护、更新毒饵站,开展督查,并报送情况

3月

1.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

2.21-25日,各街道、各单位开展集中投饵灭鼠,遇雨天顺延

3.配合复审安排,各区、各行业报送样本点,开展病媒密度水平评估

4.开展灭杀后月督查活动,报送情况

4月

1.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春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2.21-25日,开展集中投饵春季灭鼠,灭鼠投饵遇雨天顺延。

3.根据省爱卫办复核要求,配合复核工作

4.各辖区、各行业开展灭杀后月督查、抽查活动

5.市爱卫办组织督查

5月

1.在小区垃圾桶摆放处、公厕、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部位悬挂捕蝇笼

2.21-25日,开展集中投饵灭鼠,灭鼠投饵遇雨天顺延

3.各辖区、各行业开展灭杀后月督查抽查活动,报送情况

4.结合复审,组织督查活动

6-10

1.每月定期维护捕蝇笼,更换饵料

2.每月21-25日,开展集中投饵灭鼠,灭鼠投饵遇雨天顺延

3.各辖区、各行业开展灭杀后月督查抽查活动,报送情况

4.结合9月爱国卫生法制宣传周活动,开展秋季环境整治工作

5.结合省级复核整改和国家暗访敏感词,组织督查活动

11月

1.回收小区、公厕、农贸市场等场所捕蝇笼

2.21-25日,开展集中投饵灭鼠,灭鼠投饵遇雨天顺延。

3.各辖区、各行业开展灭杀后月督查抽查活动,报送情况

4.结合省级复核整改和国家暗访敏感词,组织督查活动

12月

1.21-25日,开展集中投饵灭鼠,灭鼠投饵遇雨天顺延

2.各辖区、各行业开展灭杀后月督查抽查活动,报送情况

3.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复审,进行防制工作年度总结




























附件2.

“四害”灭治方法

1.灭鼠:各部门、各单位、街道社区要坚持每月灭鼠,巩固灭鼠活动成果,实行室内、室外同步投药,建立并完善防鼠设施。在进行全面投药灭鼠时,还要全面整治环境,铲除滋生、隐匿场所,阻塞鼠洞,减少鼠的食源、水源及隐匿条件;灭治须使用国家允许使用的化学鼠药,或使用粘鼠、捕鼠的器材开展灵活、有效的灭治。投放的鼠药要放入饵盒内,且量足,勤查、勤补,定期检查,一旦霉变要及时更换。具体操作人员要熟悉药性、掌握要领,加强管理,按照科学灭治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执行。

2.灭蚊:清除单位室内、室外的生繁殖场所,填地堵洞,平洼填坑,清除空瓶、罐头盒、空塑料盒、缸、坛、桶、盆、罐、轮胎等各类容器里的积水,以及对低洼、下水道、水沟(明沟、暗沟)、地下车库、污池、消防池等的积水进行疏通,变静水为流水,或定期换水或定期使用苏云金杆菌、吡丙醚、双硫磷、倍硫磷等杀灭蚊幼。

3.灭蟑:选择正确、安全、有效、简便和滞留的灭蟑药物及方法是取得灭蟑达标效果的关键。各部门、各单位和社区要对温暖、潮湿、食源和栖息场所的缝、洞、角、堆等隐蔽处的蟑螂开展药物滞留灭蟑,做到点多、面广、持效,定期检查补充药物,做持续施药。

4.灭蝇:实行防蝇、灭蝇相结合,环境整治管理与药物定期灭治相结合。宾馆、饭店、酒店、商场、商店等各种、各类生熟食品(半成品、饮品)生产、加工、制作、销售、食用等单位(场所、店面、售点)和及厕所、屠宰等重点单位和场所(包括医院、学校),分别在出入口、通风口安装使用纱门、纱窗、纱罩、风幕、风道,或其它防蝇设施结合使用引诱灯、蝇拍、粘蝇带(纸、绳)、捕蝇器(笼)等物理方法灭杀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灵活使用化学药物滞留、投饵或空间气溶胶喷雾。在室内,主要开展对门、窗框、2米以上的墙壁、天顶进行施药;在室外,主要对孳生地表面、植被表面、厕所外墙、垃圾箱(桶、车、储存、运送工具)进行药物滞留灭蝇。

附件3:

灭鼠毒饵站建设要求

一、建设范围    

社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公园、绿地、广场,建筑(拆迁)工地,垃圾中转站,废品收购站,公厕,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居民楼院等

二、技术要求

(一)毒饵站建设要求

1.根据需要选择使用水泥毒饵站、塑料或瓷制毒饵盒,主要用于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外环境场所。每幢楼建1~2个。

3.毒饵站表面或其墙壁上方要喷有醒目的“毒饵站”或“鼠药投放点”警示字样。

4.要求选址隐蔽,分布相对均匀,垃圾箱(房)和公厕等环卫设施附近必建。

(二)毒饵站管理要求

1.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区、社区和单位负责管理和毒饵的投放。

2.毒饵投放一般每月一次,每次投放20g毒饵,平时定期检查(投药期间每1至2天检查一次),及时补充。

3.毒饵置于毒饵站中间,防止外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