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你问我答(家庭篇2)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2-21 18:45
[字体:  ]

一、如何正确洗手?

1.在流水下,淋湿双手。

2.取适量洗手液(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

3.认真搓双手至少15秒,具体操作如下:

●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

●弯曲手指使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将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螺旋式擦洗手腕,交替进行。

4.在流水下彻底冲净双手。

5.擦干双手,取适量护手液护肤。


二、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原则上,如果家中没有来源不明或自疫区返回者到访,也没有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普通家庭不推荐消毒。

如果需要消毒,应视需要选择消毒剂。如手部消毒可使用氯己定、含醇手消毒剂;手机等小电子设备,可在关机后用含醇手消毒剂擦拭;地面、桌面、厕所等可采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餐具可采用蒸锅蒸汽消毒。


三、病例密切接触者如何做好居家医学观察?

1.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与病例、感染者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14天。居家隔离人员应相对独立居住,尽可能减少与共同居住人员的接触,做好医学观察场所的清洁与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观察期间不得外出,如果必须外出,经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2.居家隔离人员每日至少进行2次体温测定,谢绝探访。尽量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不得与家属共用任何可能导致间接接触感染的物品,包括牙刷、香烟、餐具、食物、饮料、毛巾、衣物及床上用品等。

3.他人进入居家隔离人员居住空间时,应规范佩戴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期间不要触碰和调整口罩。尽量避免与居家隔离人员直接接触,如发生任何直接接触,应及时做好清洁消毒。


四、面对疫情如何保特良好的心态?

应对压力:在危急情况下,感到悲伤、紧张、不安、困惑、害怕或暴躁都是正常的。与信任的人聊一聊会有帮助。多与你的家人和朋友交流。

获取真实信息。收集有助于你准确判定风险的信息,以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参考可以信任的消息来源,如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或国家、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发布的消息。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