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新闻中心

宣城市广泛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群防群控携手助力“战”疫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2-09 15:53
[字体:  ]

宣城市广泛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群防群控携手助力“战”疫


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疫情快速蔓延的重要手段,春节以来,随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和蔓延,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全力助力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元月23日以来,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和广大群众积极行动,广泛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消毒消杀、除四害等爱国卫生运动,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加油。


                                      各级爱卫机构迅速行动,全面助力战疫行动

     

疫情阻击战,爱卫在行动。一是及时部署。1月22日,宣城市爱卫会印发《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和发出冬春季爱国卫生倡议迅速部署全市以市场环境卫生整治为主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安排爱国卫生活动周报。二是迅速行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指挥统一部署,市、县爱卫办人员立即投身到健康宣传、疫情防疫、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各工作组中,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开展返乡人员排查、电话随访等防控工作。三是强化宣传。市爱卫办于春节前更新了以防控流感为内容的卫生城市健康教育专栏,在全体人员参与防控工作后,利用“市场创建群”等指导市场环境卫生消毒、反馈督查问题。疫情应急防控启动以来,以“爱国卫生倡议书”、“冬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示单”、“农贸交易市场卫生及消毒灭害指引”以及宣传海报、漫画等方式指导各类重点场所环境清理、消毒消杀、除四害、疫情防控工作。四是组织督查。市爱卫办到银城等7个菜市场对市场环境卫生、消毒消杀、除四害及健康教育等进行重点督查,对督查问题现场提出指导建议。宁国市爱卫办及时开展对市场、车站、医院、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重点环境爱国卫生督查活动。全市各地、各部门大力组织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灭鼠灭越冬蚊活动、重点环境消毒消杀活动。23日以来,城区累计出动人员1475次、车辆101车次,喷洒84消毒液150公斤,“环保酵素”消毒原液400公斤(配制消毒液400吨);消杀面积46300平方米。


   

市商务局主动督促各市场加强市场环境消毒工作

     

   元月29日起,市商务局及时发布通告,督促各类市场全面落实出入市场人员佩戴口罩、测体温排查及迅速组织开展市场环境消毒活动。


市城管执法局迅速组织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自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城管执法局迅速部署市容支队、园林处、环卫处等开展对垃圾桶、垃圾中转站、公厕、城市道路、渣土车、公园广场等环境卫生清理与“一日一消毒”活动。截止日前,我市城区清理生活垃圾2260全市累计清运农村生活垃圾9842吨;统一投入专用口罩回收桶,共收运废弃口罩204公斤。对城区中转站、环卫公司及环卫车辆、进行每天不低于3次的消毒工作。对城区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进行收运,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做好废弃口罩的回收消毒,防止二次污染。每天对城区各路段市政设施、垃圾桶、果壳箱进行高温84消毒处理,全市高温高压冲洗车加注84消毒液。

     

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出击,密织市场交易防控网


1月23日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动员部署,通过印发《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管理的告知书》《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提醒告知+主动承诺、一封信、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每日安排人员督促市场开办者、餐饮业落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农贸市场“一日一消毒”措施,要求对市场内外整体环境、公厕等基础设施进行清扫,确保到边到角,全面消除卫生死角;督促餐饮经营者严禁采购、售卖活禽和野生动物。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农贸市场、餐饮、宠物店等各类经营户18959户次,全市129个城乡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全面禁止,26个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经营户全部关停。


市林业局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动


1月23日以来,全市林业部门启动“2020守护餐桌安全专项行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织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猎捕、经营、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截止日前,检查餐饮场所813家,农贸集市279个,交通集散地59处,其他场所175处,收缴野生动物18只,野生动物肉11公斤。


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投身到社区防控行动中


    蓝天救援队、战狼老兵志愿服务队借助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环境消毒消杀等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中,全面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对全市农贸市场、超市、车站及部分小区等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防控消杀。宣城市蓝天救援队出勤队员960人次,义务为全市210多个场所开展防控消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