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广德市“四有四助”为计生特扶对象打造爱的避风港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12-19 14:57
[字体:  ]

为有效解决计生失独家庭的在生产、生活、养老等方面的问题,多年来,广德市以计生协会为平台,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协会的阵地优势、人才优势,开展“四有四助”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为计生特扶对象打造爱的“避风港”。

 优先保障看病,有“病”助治。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成员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提供便利的就医条件;为他们办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医生定期上门为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免费诊治,送去药品等;每年不定期组织1至2次免费健康义诊活动,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血压血糖检测、健康咨询、预防保健和用药安全等健康服务。组织计生特殊困难老人参加计生协举办的健康知识讲座,提高保健能力和健康意识。积极推进计生特殊家庭慢性病救助和大病住院救助等项目,在帮扶模式上进行社会化、市场化、多样化探索。

 精准摸底调查,有“贫”助扶。为辖区内所有的特别扶助对象建立完整信息档案,并逐一进行沟通,了解每户计生特殊家庭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难。根据不同年龄和不同家庭的不同需求,建立联系人制度,实行一位包村领导、一位卫计专干、一位村医联系一个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三对一”帮扶。根据扶助对象的实际情况,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确保做到“精准帮扶”。

 突出精神关爱,有“忧”助解。由协会会员、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伍,定期走进特殊家庭,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开展打扫卫生活动,及时了解并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困难,实现走访慰问常态化,不断探索像失独老人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就医陪护等新型服务途径。

 加大扶助力度,有“老”助养。严格执行计生家庭特别扶助政策,每年及时申报符合条件的对象,并按时发放特扶金;在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使他们感受到计生协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结合人口基金救助项目,帮助计生特殊家庭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致富发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