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宣城市2018年全科医生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民生办 发布时间:2019-08-29 10:48
[字体:  ]

    近年来,在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自2016年开始市人民医院作为全科医师培训和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市卫计委作为全科医师转岗培训的监管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建立机制、积累经验、积极探索、努力提高,建立了一系列制度、发现了一些问题、采取了一些举措、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一、总体情况

    我市自2016年度选定市人民医院作为培训基地以来,三年来共招收全科医生和助理全科转岗培训人员46 名,2017年度7月和9月分两批次招收全科转岗医师16人,其中,中央财政补助民生工程项目人员11名,2017年9月招收助理全科学员16名,全科转岗学员来自我市市辖五县一区,助理全科学员来自安徽省内蚌埠、安庆、阜阳等各市。

    二、执行情况

   (一)资金投入及时到位

    一是项目立项。我市根据省卫计委统一部署,及时申报辖区内全科医生培训需求,培训任务按照各地实际需求、按照地域合理分配;培训对象严格对照标准,均符合条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在职在岗临床执业(助理)医师(不含预防、口腔执业医师),年龄在5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能够保证必要的培训时间。近两年通过公开招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且具有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予以优先安排。同时设置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绩效目标,绩效目标符合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相符,绩效目标和省民生工程目标一致。

    二是资金落实。我市根据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拨付的培训专项资金,及时协调市财政局和市卫计委财务科,通过最快的方式将全科医生和助理全科医生的补助经费及时拨付给基地医院市人民医院,资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时率100%。

    (二)过程管理规范有效

    一是健全组织,建章立制。根据省卫计委要求,按照全科转岗医生培训大纲要求,针对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全科转岗医生培训实施方案和培训计划表,并及时启动开班仪式。市卫计委成立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规定、考核办法。市人民医院成立了培训领导小组,医院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培训管理部门和轮转临床科室主任组成,培训有专人专项负责。建立了专门的财务管理制度,设立专项账户,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发放相关补助,保障培训资金合理规范使用。同时,建立了培训管理、督查暗访、考勤考核等制度。

    二是大胆探索,规范流程。根据全科转岗和助理全科医师轮转大纲,基地医院制定了《宣城市人民医院全科医生转岗、助理全科培训管理制度》、《宣城市人民医院全科医生转岗、助理全科培训学员守则》等15个专项培训文件,从医院制度层面上规范了培训,从而保证了培训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此外,在按照培训大纲要求基础上制定了医院培训学员轮转表,按照“补差填平、因人而异”的基本准则,我们建立了相对个性化的培训方案,根据参训学员学历不一、职称不一、专业方向不一的特点,我们在规划轮转表时留有余地作为机动自选科室,根据学员和培训需要选定科室培训。

    三是严抓考勤,强化督查。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方案,严明纪律,严格考勤及请消假制度,基地医院每月定期到科室查学员在岗在位情况,学员在岗情况跟学员补助经费直接挂钩,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我委定期不定期的进行督查暗访,发现问题将及时通报至各县市区卫计委和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也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年度目标考核。 对于原单位有急事需要处理,临时请假人员,半天以内需向轮转科室带教老师请假,一天以内需向基地主任请假,超出一天向市卫计委主管部门请假,按照严格要求,保证了学员轮转计划的实施。

     四是多管齐下,内容丰富。除去各科室在培训带教过程中正常的科室培训、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外,基地医院定期组织各专科培训和实践理论操作培训,2018年3月份以来,共开展了岗前培训30余场次,内容涵盖医院文化、临床用血、职业防护、医患沟通、医院信息化等各个方面,师生座谈会3场次、临床理论知识培训19场次(涵盖各个专科),教学大查房4场次(心内科、呼吸内科、妇产科、神经内科),实践技能培训及考核7场次(心肺复苏、腹穿、胸穿、清创缝合、体格检查、四肢骨折固定、体格检查),管理类专项培训2场次( 医疗法律法规、 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理论培训、有实践操作、有专业类培训、也有管理人文类培训,有老师现身说法、也有学员亲自实践。同时我们与华医网签订培训协议,采用华医网视频培训的方式进行网络理论教学,在医院临床培训基础上,我们还联合西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学员直接参加基层全科医疗实践及预防保健相关工作。

    五是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我市积极选派各科室骨干力量前往省培训基地参加全科师资培训,目前有40余人有专业全科培训师资证书,轮转科室基本实现全覆盖。我们严格要求,定期开展师资培训会,针对培训中出现问题实施动态监管。同时定期召开学员交流会,针对带教老师和带教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填写带教老师打分表,实现双向考核。作为基地医院,在重点抓培训质量的同时兼顾年轻学员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助理全科学员大多为90后,从学校到工作,需要经历学生到轮转学员的身份转变,需要将学校所学理论知识和医院临床实践相融会贯通,需要承受生活、工作、学习三重压力。针对助理全科学员这一特点,我们创新推出了“双导师”制度,在每个科室固定学习带教老师的前提下,在带教老师中选取一对一的生活思想指导老师,学员定期向思想生活导师汇报工作学习情况,目前基地医院已聘任第一批16名带教老师为思想生活导师。

    (三)项目产出成效明显

     2018年我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参加培训率100%、参加考试率100%、考试通过100%。

     三、项目效益

     学员在轮转期间,学习了新知识、新技能、新理念,扩展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获得了技能,得到了参训学员一致好评和较好的社会效益。科室、带教人员能够认真负责,带教成效明显,工作运行效果良好,培训学员的满意度很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