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宣城市2018年度计生特扶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民生办 发布时间:2019-08-29 11:42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省卫计委大力指导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计生民生工程全年目标任务,统筹安排,时序推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成效明显:

     一、特扶金提前发放到位。2018年度,全市共确认特扶对象(含特二)2890人,发放特扶金1811.22万元。为使特扶对象尽早享受到特别扶助金,发挥资金效用,各县市区于5月底前财政垫资通过“一卡通”全部打卡发放到位,无“错、漏、冒”领现象。

    二、完善帮扶联系人制度。各县市区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信息档案,建立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医生为主的联系人队伍,每3-4人联系1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加大经济扶助力度。2017年起,全市在特别扶助金原发放标准的基础上,按照每人不低于100元/月进行提标,两年来已累计发放提标资金739.08万元,缓解了特扶对象生活困难问题。

    四、强化医疗养老保障。本年度全市代缴特扶对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856人次17万元;发放护理补贴836人238.95万元;代缴特扶对象医疗保险金 2185人41.2万元。进一步规范了就医绿色通道管理服务,确定21 家医院为定点医疗服务机构,统一制作发放了“宣城市计划生育爱心卡”。为每个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配备一名家庭医生,根据其需求定期巡诊。

    五、探索健康关怀机制。探索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疏导帮扶模式,成立了宣城市计生特殊家庭心理疏导专家组,31个专家来自各行各业,全部具备国家咨询师三级以上专业资质,组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个案心理辅导等,引导目标人群改善精神面貌。积极探索为全市特扶对象购买住院护理保险,妥善解决他们就医住院期间无人护理问题。

    六、培训工作常抓常新。我市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市级培训班,继2016年后于2018年6月再次举办了全市家庭发展工作业务培训班。特邀省专家授课,安排市卫计委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县、乡分管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等40多人参加培训。重点对相关政策条件及工作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近年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系统解答,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七、督查检查促落实。全市各级高度重视特扶工作,市卫计委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在本年度开展了多次专项督查。督查组进村入户,查资料、听汇报、提建议,督查问题制作交办单当场送交县市区整改,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纵深发展。各级卫生计生委将特扶工作运行情况纳入了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评当中,以考核杠杆作用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