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宣城市加强计生特扶民生工程精准实施管理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民生办 发布时间:2019-11-01 17:00
[字体:  ]

今年以来,宣城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计生民生问题,通过“三强化”不断加强计生特扶民生工程的精准实施管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在实处。为了确保2019年特扶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我委高度重视,委主任办公会上,一把手亲自布置此项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业务科室及时在政策宣传、资格确认、复核审查、网上录入和序时进度等工作环节上做了明确要求,为做好2019年的特扶申报、年审工作打好基础。市级每年均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利用考核的杠杆来不断加大监督、责任追究力度。

二是强化审批程序,确保资格确认无误。一直以来我委对基层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序时进度实施特扶制度,规范资格确认程序及准确的数据库建立。要求各县市区所有参与村级摸底、乡级审核的人员熟练掌握政策口径,严格按规范操作,特别是年审工作,要求镇村两级在开展特扶新增对象的申报时对往年的特扶(含并发症)对象逐一进行入户见面年审。全市各地对外出人员采取视频、电话等方式年审,确保年审工作不走过场,确保应年审对象一个不漏,做好年审记录上报并存档备查;对群众有反映的对象及时入户走访核实,对扶助对象死亡、迁出、有新的生育收养行为不再符合规定条件的,及时填报退出审批表,建立目标人群退出动态机制。在特扶对象资格确认工作中,我市坚持立足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和作法,切实做到申报的材料真实可靠、确认有据,对婚育史复杂的人群严格查证,确保了资格确认工作的公平、公正和透明。

确定专人负责,严把审核关。要求县乡两级确立专人负责特扶工作,并配备联络员,严格把握申报程序和资格确认的审核。一是抓好乡级调查。乡级调查员逐户逐人走访核实村级上报的人员,对他们的户口性质、出生年月、婚姻史、生育史、现存子女数等基础信息重点核实,做到入户率、见面率、取证率达100%。二是落实县级见面复核。各县市区卫健委选派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不仅逐份审核《申报表》等资料,还对每一位对象进行入户见面核实,严防错报。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确保资金发放到位。一是制度保障。严格围绕“资格确认、资金管理、资金发放、社会监督”四权分离的运行机制,完善了相关制度,为特扶制度的健康运行提供政策依据和保证;确保各县市区建立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按照省卫健委、省财政厅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把扶助对象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从制度上予以保障。明确资金发放的责任与义务,全市各代发机构依据扶助对象名单和信息,通过惠民直达系统一卡通直接发放到户到人,确保扶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扶助对象手中。同时各地在资金打卡发放前夕将《资金发放告知书》分别入户送到特扶对象手中,告知他们及时到银行去登折确认资金。二是规范档案管理。建立信息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收集新增对象的所有申报材料进行一人一档装订,并分乡镇、街道归档保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