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疾病防控

机关、企事业单位卫生创建“八查”

阅读次数: 作者:市爱卫办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19-12-03 11:30
[字体:  ]

    一查卫生健康氛围营造。利用单位内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创卫、健康单位建设等宣传标语;醒目位置有创卫宣传栏或宣传画。 

    二查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要有固定的卫生知识健康教育宣传栏,有宣传内容,宣传教育内容每季度更换一次,注明某年某月第几期。实因场地受限或其他因素,可采取树展牌、卫生知识书籍柜、报刊架等形式。

    三查控烟制度落实。单位走廊、会议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有醒目的控烟标识,有佩带标识的控烟劝阻员;控烟措施落实到位,公共场所不能有烟具,不能发现烟蒂,不能有人吸烟,办公场所不能有烟味。室外合理设置吸烟区,较大单位应有吸烟劝阻员,引导劝阻吸烟行为。

    四查落实职工健康促进措施。开展工间操制度,在每天上午10:00左右或下午4:00左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工间操活动。机关建设职工健身健康场所(如健康小屋、乒乓球室等),有促进职工健康具体计划安排,如鼓励职工参加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等。每年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并对健康影响因素进行干预指导。

    五查室内外环境卫生。做好“门前三包,门内达标”,在单位醒目处有单位内部卫生管理制度,做到窗明几净、整洁有序、绿化美化、无“牛皮癣”等。办公室内职工抽屉、档案柜内无蟑螂粪便,无鼠咬痕迹、无鼠洞和鼠粪,清除坛缸罐内积水等。

    六查落实除“四害”措施。药械准备充足,特别是院内、绿化带、食堂、餐厅、卫生间、仓库等重点场所防鼠防蝇设施齐全。毒饵站内有毒饵、无潮解霉变、周边无撒落;诱蝇笼内有诱饵、网内锥状体要竖立、高度一般在1.8~2m;灭蚊(蝇)灯高度一般也为1.8~2m;下水道有防鼠网,网径不超过0.6㎝;堵塞孔洞和墙中缝隙等。 

    七查食堂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有食堂的单位要求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齐全,纱门纱窗等防蝇防尘设施齐全,下水道有防鼠网,有鼠笼或鼠夹、粘鼠板等物理灭鼠措施,有灭蝇灯,有粘蟑纸或灭蟑胶饵等灭杀设施。单位内涉水产品和水质净化设施要有卫生许可证、日常检验记录等;二次供水定期开展水质卫生检测。

    八查软件资料。软件资料规范收集、分门另类、管理有序。每年如实、规范收集整理、建立“组织制度、环境卫生与除四害、职工健康促进与健身、健康教育与控烟”卫生创建档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