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宣城市积极开展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5 16:25
[字体:  ]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主题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推动艾滋病防治措施全面、深入落实,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社会氛围,市防艾办精心筹划、周密安排,面向多个人群,在12月1日前后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多部门共同参与

11月28日,由市卫健委牵头,市防艾委组织防艾委市级成员单位召开宣城市艾滋病防治部门联席会议,通报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二、设立展台,开展大众人群主题宣传

12月1日上午,由宣城市区两级防艾委、卫健委主办,由宣城市区疾控中心、飞彩街道办事处、飞彩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承办的各市防艾办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大型平台主题宣传活动在宣城万达广场举办。活动现场搭建大型宣传背景墙,十余块介绍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展板一字排开。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琚学农等有关领导亲临宣传活动现场,佩戴红丝带,看望并慰问工作人员,并对艾滋病防治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宣传展台前群众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领取各种艾防宣传材料和宣传品,咨询有关艾滋病防治知识等有关问题。宣城市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来到宣传活动现场,进行实地采访和报道。本次活动,参与的群众1000余人,现场共展出宣传展板20块,发放各类宣传折页3000余份,宣传品1000余份。

三、面向各类人群,开展艾防知识系列宣传

(一)深入工地,为农民工宣传艾防知识

11月20、22日,宣城市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来到恒大御府和恒大悦澜湾建筑工地开展宣传活动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两场活动现场参与人员200余人。

针对农民工缺乏必要的学习途径、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等特点,活动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发放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咨询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并发放了各类宣传折页、宣传礼品近300份,安全套400余只,受到了广大农民工朋友的热烈欢迎。活动中,工作人员将安全套与农民工头上佩戴的安全帽形象地做比较,强调了正确使用安全套对于农民工预防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重要作用,此举引发了在场人员极大的兴趣。

(二)深入学校,为在校学生宣传艾防知识

12月26、27日,宣城市疾控中心分别与合工大宣城校区医院、宣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在校园内举办了两场高校展台宣传活动。活动利用中午学生就餐时间在校园食堂门口醒目位置搭建了宣传平台,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提供咨询服务、散发宣传折页、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和有奖问答领取宣传品等形式向路过学生普及艾滋病防治有关知识。两场活动现场接受宣传人数6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000余张,宣传品1000余份。同时,工作人员在合工大宣城校区和宣城职业技术学院还分别举办了防艾知识集中讲座,现场参与学生共400余人,发放宣传折页400余份,宣传品50余份。

(三)关爱病人,为艾滋病贫困家庭送去关怀和温暖

11月27日,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一行到宣州区部分乡镇,看望慰问当地艾滋病贫困家庭,关切患者的病情及家庭状况,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暖,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关爱艾滋病人、消除社会歧视”。

(四)深入监管场所,为所内羁押人员宣传艾防知识

11月26、28和29日,宣城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先后走进宣城市看守所、宣城市拘留所和安徽省宝丰强戒所为所内羁押人员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两所共有羁押人员700余人认真听取了艾滋病防治专题知识讲座。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以真实的事例、具体的数据和生动的讲述让在场学员进一步加深对艾滋病有关知识的了解,提高其自我防护知识水平和意识。

四、报刊、电视、微信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

为加大宣传力度,宣城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接受宣城日报的采访,采访内容被刊登在报纸醒目位置,宣城市广播电视台追踪采访了“世界艾滋病日”高校宣传、病人慰问、大众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制作一期专题报道。宣城市广播电台邀请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就百姓最为关注的防艾知识录制了一期“健康面对面”节目。

同时,高校以及大众展台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微信扫码关注“健康宣城”、“宣城健康121”等公众号各有1000余人。

希望通过“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有关知识,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来,共同遏制艾滋病传播和蔓延。艾滋病防治工作涉及社会多个层面,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大家齐心携手承担社会责任,为有效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而奋斗。

工作人员与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合影.jpg市卫健委有关领导亲临现场参与宣传活动.jpg召开宣城市2019年市级艾滋病防控部门联席会.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