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宣城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风雨中,我们携手并肩

来源: 中宣在线
编辑: 夏彩云
更新时间: 2019-08-12 07:59:52

  乌云翻滚,狂风肆虐,暴雨如注!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受其影响,我市宁国、广德、绩溪等地遭遇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袭击,造成这些区域部分地方发生灾害。

  据统计,截至8月11日18时,全市受灾人口131800人,紧急转移安置2023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972公顷,倒塌房屋126户364间(其中严重损坏农房56户111间),直接经济损失43681.3万元。

  闻“风”而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连日来,我市上下提前谋划,有序应对,合力救援,展开了一场“抗台风、保家园”的紧急行动。

  超前谋划 全面部署

  凡事预则立。8月9日,台风“利奇马”尚未登陆。上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发布有关通知,精心部署做好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

  当日下午,我市紧急召开防御9号台风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迅速进入防御台风的战时状态,立足防强风防大汛抗大灾,做实做细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全面备战的集结号,更是誓师出征的动员令。

  当晚,我市接到省政府总值班室关于李国英省长等省领导重要批示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我市连夜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对抗击台风工作进行再部署。

  8月9日、10日,我市均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10日,启动市防汛应急预案Ⅱ级响应。11日,启动市自然灾害Ⅲ级救灾应急响应。10日午后,我市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御9号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防台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城市防洪和水阳江巡堤防守工作的命令》。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紧急行动,迅速到岗到位投入防灾减灾救灾。

  群众安危,念兹在兹。10日下午至11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陶方启到绩溪县、宁国市、宣州区实地查看汛情,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超汛限水库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安排专人巡查,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工情变化,积极妥善处置。防汛重点时段、地点要安排专人值守,防止已转移人员返回。

  10日晚上至11日上午,市长张冬云也先后到宁国市、宣州区、广德县、郎溪县实地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深入排查消除隐患,做好抗台救灾、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努力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提前预警,不打无准备之战。8月10日12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市防汛应急预案Ⅱ级响应。8月11日7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自然灾害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全面部署防灾救灾减灾工作。

  一场场密集会商、一次次奔赴前线、一份份紧急通知……昭示着我市打赢抗击台风攻坚战的决心与毅力。一时间,抗击台风成了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闻“风”而动 有序应对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攻坚战,也是一幅风雨同舟的战洪图。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闻“风”而动,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应急、水利、气象、住建、城管、文旅、公安、交通等重点部门全面动员,重点关注东部重点区域天气变化和台风走向,未雨绸缪、伺机而动。

  闻“风”而动,有序应对。行动中,各地各部门迅速全面排查排除险情隐患,立即组织了对山洪泥石流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水库、高空和水上作业区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置。

  与此同时,全市上下迅速落实各项防御避险措施,对薄弱地段、危险区域和重点隐患点人员,及时组织撤离;认真落实城市防洪应急排涝措施,防止强降雨造成大面积城市内涝;强化铁路、交通干线等重要设施和电力、通信、供水等民生设施的防台风安全检查和盯防,强化旅游景区管理。

  高效的监测预警,是做好抗击台风工作的重要基础。针对此,我市密切监视台风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警,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提高广大群众抗灾避灾能力。在此基础上,我市相关部门强化检查巡查,及时组织应急抢险和救援,力争险情抢早抢小,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闻“风”而动,不畏艰辛。从8月10日上午8时至8月11日17时,宣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54起,其中火灾3起,抢险救援47起,社会救助4起。接警后,支队出动警力325人次,抢救被困群众107人、疏散被困群众300余人,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广大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派出4个工作组赴灾区指导、协助做好防汛抢险和灾后恢复工作。市委、市政府组织了600余名市直机关干部和2000名宣州区干部上埂查险、划段包干,确保洪峰安全通过城区段。此外,我市各级财政及时拨付救灾资金,保障了抗灾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夜以继日 合力救援

  台风逼近,暴雨未歇,群众受灾。

  紧急时刻,全市各地干部群众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一支支抗险突击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一个个救援队坚守在城市涝情严重处,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8月10日17时40分许,宁国市公安局南山派出所接报警求助,辖区鸡山村一河道旁有4名养鸭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接报警后,民警立即携带救生圈、绳索等救援设备赶赴现场。待民警到场发现,洪水已将道路淹没,无法正常通行,而此时水位仍在猛涨。

  为了赢得救援时间,民警方家顺、程玮携带救援设备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艰难蹚行50余米后,发现4名群众被困鸭棚内。随即,民警将救援设备给了4名群众。经过半小时的紧张救援,4名被困群众最终成功脱险。

  10日晚上10时许,广德县誓节镇接到群众报警求助,该镇花鼓村张村沟一95岁高龄老人熊万华,因台风暴雨被困家中。得知消息后,誓节镇包村领导、镇派出所、花鼓村干部立即赶赴花凤路开展营救。因洪水导致通往张村沟所有道路全部淹没不能通行,村民组长劝离老人撤离不成,经短暂会商决定通过沪渝上高速开展营救工作,顺利达到老人家中后,将老人转移到高速其亲属车辆并送往安全位置。

  惊险的时刻,救援的危急,一幕接着一幕——

  在绩溪县,8月10日14时至17时,荆州乡3小时降雨量达96.5毫米,强降雨导致多处山体塌方、道路中断。该乡全体干部深入村组积极开展抗台抢险工作。让人痛心的是,在抗台抢险中,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突遇山体塌方,不幸因公殉职。

  在郎溪县,台风造成毕桥镇多条道路两侧树木被吹倒,毕桥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在狂风暴雨中排除多处路面隐患,确保了道路安全畅通。8月10日晚,在毕桥镇镇村干部和公安干警的共同努力下,阻塞路段被及时抢通。

  在宣州区,8月11日凌晨,受台风影响,孙埠镇段河道水位高涨,4名群众被困江滩,其中一人拽着洪水中的树枝苦苦支撑,形势危急。孙埠派出所与市消防救援支队克服水流湍急等困难,于当天上午8时许,将四名被困群众平安救出……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幕幕感动的瞬间,一场场惊险的救援……在这场与台风“利奇马”的较量中,展现出全市上下凝聚一心、同心协力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指引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继续保持昂扬精神状态,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止11日18时,全市水势平稳,抗击台风“利奇马”保卫战取得初步胜利。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抓好卫生防疫,公路交通、电力、通讯、市政等设施抢修和维护,水毁水利设施修复等工作,加大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投入力度。(记者 顾维林 见习记者 王肖肖)

主办:宣城日报社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8-2020 xuanww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皖网宣备070019号

皖公网安备34180002000207号

新闻热线:0563-2831037 投稿/举报邮箱:xcrb2831872@163.com 广告联系:0563-2831888 网上侵权假冒信息举报电话:0563-2831037